落实“融学”理念 感悟“水韵”课堂
2024-03-25 10:52:00  
1
听新闻

大美江苏,水韵涟水。在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之际,为了更好地落实涟水县“融学课堂”的教学理念,探讨“5G”课堂模式,推进教学改革实践,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形成有涟“水”地方特色和“韵”味的课堂,2024年3月22日,涟水县初中语文学科“融学·水韵”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涟水县五港中学全面开展。

“融学课堂”倡导“五育融通”“资源融汇”“学教融合”理念,突出育人要素的整体设计与有机统一,突出课程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使用效率,突出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与融洽共生。

3月22日上午,涟水县实验中学李劲松老师、淮阴区城北开明中学赵米英老师、涟水县淮浦学校赵姗姗老师、涟水县五港中学吕晓梅老师等四位老师开设了展示研讨课,兄弟学校近60位老师参与了听课学习并研讨。

李劲松老师的《土地的誓言》一课,设计新颖,紧扣“五个给”,呈现出课堂的本色。课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及时总结,让学生去当小老师,相互启发、学深悟透。

赵米英老师的《天下国家——综合性学习》一课,充分体现了“5G”课堂的特点。课堂从学生的知识生长点出发,以生为本,灵活教学,在落实教学重难点之处给学生留足思考的时间,促进了学生的思维发展。

赵姗姗老师的《小石潭记》一课,结合“融学课堂”模式展开教学。课堂上让学生联系实际大胆地发挥想象去畅所欲言,积极思考,敢于表达,大胆展现自己。引导学生突破自我,实现提升,充分以学生为主体,真正实现了学生是学习主体的主动性教学。

吕晓梅老师的《时间的脚印》一课,把握了融学课堂的“5G”要求,注重引导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学生做课堂小老师等,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让学生真正达到了深度学习的效果。

展示研讨课后,及时进行交流。会上,王成贤校长介绍了五港中学的基本情况及学校教学改革方面的措施和成果,并欢迎在座的兄弟学校所有领导老师多到五港中学指导。

随后,县教师发展中心嵇峰主任为全体老师作《融学水韵课堂的实施策略》专题讲座,详细地给各位老师阐释了“融学•水韵”课堂的要点。

本次活动的开展,激励着语文老师积极践行“融学课堂”,深入推进“5G”课堂。凝心聚力,努力探究,让“融学课堂”在全县、在五港中学全面绽放。(刘尚伟臧金明王成贤 )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