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融学课堂 追求水韵境界
2024-03-28 15:00:00  
1
听新闻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聚焦高效课堂,积极探索“融学·水韵”课堂教学模式。3月27日,涟水县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第九次集体研修活动在涟水县唐集学校举行,会议由唐集学校校长秦鹏飞主持,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初中数学研训员周舟、涟水县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朱月光(江苏省初中数学)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唐集学校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安东学校罗安缘老师执教的《简易方程》,在教学中通过思维导图,呈现知识网络,并通过微课平台的分享,小组间交流,从而达到取长补短。教师借助学生课前分享在“班级空间”上的错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与整理,填补学生知识缺漏,提高教学效率。唐集学校顾建英老师执教的《二元一次方程》,整个课堂充实有趣,学生回答讨论问题井然有序,师生间积极互动,整个课堂以任务为主线,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充分展示了高效课堂的范本。开发区实验学校辛海松老师执教的《一元二次方程》,巧妙地引入新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引导学生积极思维,主动获取知识。安东学校王金华老师的《浅析问题导学背景下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他强调问题导学法是通过问题的形式,针对每节课的教学重难点,设置一些层层递进的问题,在课堂上教师抛出问题,激励和启发学生进行思考,然后针对问题展开讨论。它能将单一教学多元化,从而调动学习主动性,提升学生数学素养。

淮浦学校宋亚丽老师的《学科素养背景下融学·水韵课堂构建》专题讲座,阐释了“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就是让学生动起来:大脑动起来,嘴巴动起来,手动起来,让课堂像一潭活水,有波纹,有韵致。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本次教学研讨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了数学老师教研凝聚力,对执教老师、听课老师都得到了较好的学习和提升,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将进一步践行课改理念,深化“融学•水韵”课堂研究。(秦鹏飞 陈中飞 孙志林)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