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大练兵” 妙趣横生打造走心思政课
2024-03-28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何当好大先生、上好思政课?3月27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吹响思政课青年教师大练兵集结号,以实战铸“金课”、炼真功。

青年教师们聚焦“牢记嘱托强担当 感恩奋进育新人”活动主题,根据提前抽签的序号逐一展示。以“何来、何在、何往”三个关键词,从植根于深厚的文化沃土、彰显于鲜活的中国实践 、延传于奋斗的时代新人,阐释“和”延续千年的奥秘;从运动一哥安踏“一根丝”到“一双鞋”的全产业链创新、“拼价格”到“拼科技”的全面转型升级,解读新质生产力是个什么力;从沙漠里修铁路说起,以扩绿擦亮生态底色、增长赋能美好生活,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回顾中国汽车“顶流”红旗汽车发展历程,从物质基础、技术创新、精神价值等方面阐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在列车员赵阳、航天员桂海潮等青年群像中,以理想内驱力、担当支撑力、吃苦耐久力等解锁新时代好青年的“奋斗密码”;剖析对为人民服务的认知误区,以宗庆后及娃哈哈为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为人民服务利他与利己、先进性与广泛性的关系;通过对比中西现代化道路、梳理中国实践探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引导学生领略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的光明前景……13名参赛教师用心思考、精心准备、倾心展示,在教学设计、教学展示等方面各显神通,努力打造更为走心走实的思政课堂。

现场听课学生全程认真倾听,并与老师积极互动。铁道通信2301班谢志浩说,老师们的课既有趣有创意,又启迪思考、解答困惑,让我们坐得住、听得进、有收获。电子信息2301班罗稳同学说,我触摸到了时代的节拍,品尝到了真理的味道,感受了立足岗位绽放青春的榜样力量。

据悉,该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2019年以来持续举办6届思政课青年教师大练兵教学展示活动。5年来,教学大练兵帮助思政课青年教师在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铸魂育人成效不断提升。(杨晓慧)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