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运动”课程注入乡村幼教,助推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12-15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提出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体育锻炼,坚持健康第一。中国政府网公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逐步推进学前教育全面普及。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重点补齐人口集中流入地、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以及城市薄弱地区的普惠性资源短板,基本实现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

2021年12月15日,瑟瑟寒风中,昆山市陆家镇菉溪幼儿园却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昆山市内多位优秀青年教师组织了精彩纷呈的各项体育运动,孩子们感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进行着生活化、体验式,又富有挑战的游戏。他们真正处在一个自己的需要、兴趣、潜能可能得到充分发挥的世界里,生命更具活力,实现了更有力的成长。活动中老师的组织设计能力、观察指导能力等也让在场观摩的乡镇幼儿园老师获益匪浅。

据了解,这是昆山市幼儿园名师工作二室于该校开展的“生命、生活、生长视域下快乐运动课程”研训活动项目。“这是我室2020至2021年期间开展的第11次面向乡镇幼儿园、薄弱园、民办园的定向帮扶研训活动。大家通过观摩示范课例、现场打磨精品课程以及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学习的方式,全方位提升幼儿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幼儿园教学内涵。”绣衣幼儿园园长蒋晨告诉记者。作为江苏省特级教师,首届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蒋晨园长五年来主持参与四项省级课题,国家省市级教学、讲座展示60余次,数十篇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主流期刊。她重视文化办园品质办园,管理的园所获省市级荣誉20余项。她认为,比起市区的优质园,地处乡镇的幼儿园、民办园教师更需要学习,所以在选定研训对象方面,会尽可能考虑乡镇园、新园、薄弱园、民办园等。

同时,针对该工作室的研究重点,蒋园长介绍道,“三生”视域下的幼儿园快乐运动课程,是指在幼儿园中开展,以幼儿自主体验为基本形式,在其身心放松状态下主动参加的,非完全技能型,能获得愉悦感和发展的体育运动。它提倡幼儿在运动的过程中要获得关于从事该运动的兴趣和愉快的情绪体验,其本质是强调了人在体育运动中的主体性,这一教育思想契合了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将运动与人的终身发展联系起来。快乐运动不同意将体育运动视为被动的健身或者训练手段而使其失去运动本身的乐趣和魅力,它追求的是运动与个体终身发展的契合,以及个体在运动中良好的体验,它将运动的身体发展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在一起。它不以技能训练为主要目的,而是通过刺激幼儿神经的多重反应来扩展幼儿的学习范畴,让幼儿在体育运动中不断从身体和动作的发展走向情感、经验、智力、行为等的综合发展,因而具有重要的儿童发展价值。教师引导幼儿在运动中进行发现、探索、体验、合作、挑战,从而积累运动和生活经验。

随着特色课程研究和区域推进的不断深入,研究经验、研究成果如种子般相继播撒到了昆山千灯镇少卿幼儿园、张浦镇新昆幼儿园等多所乡镇民办园和昆山开发区兵希幼儿园、盛庄幼儿园等新园。蒋晨园长领衔主持的昆山市幼教名师工作二室研究团队,成员涵盖了苏州市学科带头人等各类骨干教师20余人,均为80后、90后年轻教师,多位教师获省、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成员以“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宗旨,定期开展“快乐运动”课程专题研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研修方式,致力建成融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的研修团队,有效地推动专业成长,形成了在市、区内有较大影响的、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幼儿园骨干教师群体和名师队伍,为昆山市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培养了一支共同践行“基于‘三生’视域,倡导快乐运动,培育健康儿童”主张的核心团队。

未来,昆山市将持续探索机制创新,优化师资配备,加强内涵建设,彰显优质特色,推动公民办幼儿园质量稳步协同提升,促进区域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标签:幼儿园;昆山市;幼儿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