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古渎小学:“特优美”——一所城郊小学校的时代教育梦
2020-01-20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溧阳市古渎小学,地处溧阳城郊,校园面积不大,坐落在古渎村里,一条大河穿村而过,发展历史久远,极具水乡特点,放眼是圩,出门是河。受城镇化影响,现只有一百多名学生,十八位教师,是市内的“小微”学校之一,率先进入了“被小班化”行列。

  在“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情况,学校审时度势,主动而为,重新定位,把握优势,积极探索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新路,巧借“古”,挖掘“渎”,立足“小”,推动“学”,以此打造农村小而特、小而优、小而美的“特优美”品质学校。

  办一所有特质的学校

  这是一所有着浓郁地方文化气息的学校,一位年近五旬的古小学子几十年后重返校园,他这样写道:看着水乡式的校园,风荷,一舟,点点白鹭栖息在花草间,诗词,鱼箩,泥栏挂树间仿佛在水乡深处,寻一处小桥,流水,人家,一袭白衣,一笛,一卷在水榭,半耕半读……

  这就是古渎小学竭力打造的“印象水乡”特色文化学校,生态感强,生活味浓,充满生命力,更是生长源。

  学校充分利用水乡资源,解译地方文化元素,将水乡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一事一人等纳入学校教育范畴,通过物化、再现、挖掘、创造的方式使它们一一意义化,赋予积极的教育色彩,留下烙印,提升品质。

  在水乡田园课程实施中,让学生看得见船,望得见桥,记得住乡愁;在水乡民俗文化馆的建设中,让学生体验水乡人的智慧与情操;在水利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中,让学生见证水的力量,水的情怀;在水乡祠堂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中,让学生铸就家国情,民族梦……

  

  就这样,让孩子们完全融入这片时空,主动探寻与收获水乡精神与密码,滋润自我,畅飞梦想,厚实人生的底色。

  就这样,引领孩子们品水乡之美,立水乡之志,扬水乡之善,育水乡之人,以水乡特有的情怀,拥抱美好的未来。

  过有质量的学习生活

  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打开一扇扇窗,创设一个个场,发挥“小”的自然优势,做好“小”的文章,让孩子们在有质量的场域中,组织有质量的课程活动,享受自在而有质量的校园生活。

  放飞梦想的瞬间

  “沁一存志”——做有志向的水乡娃。每学年伊始,“放飞梦想”如期而至,一百多名学生,手持气球,心载梦想,在老师们充满期待与祝福中许下自己一年的心愿,立下人生的大志。

  每日一场篮球赛

  “树德明责”——做强壮的水乡娃。学校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热闹而有序,学校人少场地足,运动项目由师生商量后确定,学生每天可以自主选择体育活动参与,其中篮球成了学生们最爱,不分大小,不分男女,可以比一比谁运球时间长,可以赛一赛谁投篮命中率高,更可以进行一场篮球赛,享受满场飞奔,驰骋球场的感觉。

  

  一盘永远下不完的棋

  “敦本尚礼”——做文雅的水乡娃。学校“被小班化”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人少了,班级空间变大了,“小特优美”特色班级打造应运而生,从而使每个班级既是学习的场,也成了生活的家。孩子们在自己打造的自由天地里,充分享受“课间十分钟”、“午间一小时”的快乐时光,“文雅”尽显,休息、阅读、练字、画画、制作、排演、下棋……

  一盘棋,一个课间时间不够,棋盘就在那,下一个课间“再战” ……

  “爱国”——大家说

  “思本感恩”——做知恩的水乡娃。饮水思源,水乡的孩子应该更懂得感恩。教师节、“三八”妇女节、重阳节、中秋节、国庆节……每一个“节点”,都是传承孝心,表达信义,展现情怀的时刻,自此播种“善”的因子。

  又逢国庆,校园上下,喜气洋洋,从“爱国——大家说”开始,拉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序幕,见证伟大祖国变得强大的历史时刻,心生无限的崇敬与爱国之情,孩子们纷纷立志,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母亲的恩情。

  个个都是“大舵手”

  

  “水乡情怀”——做自强的水乡娃。古渎小学的“大舵手”颁奖典礼即将迈入第四季。每年新春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举行简单而隆重的颁奖仪式。全校学生、老师、家长汇聚操场,音乐、欢歌、贺辞传遍四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古渎太平马灯舞队来校助阵,喜迎新春,对一年内各方面表现突出,自强不息的二十名“大舵手”奖获得者表达由衷的赞誉与祝福,期待他们明天会更好。

  学校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引航、护航、助航,让每一名孩子做自己人生方向的‘舵手’,实现自我成长。

  成就学校最美的风景

  你给生活意境,生活给你风景。

  学校始终以“印象水乡”文化校园打造为主导,积极创设富有教育的、文化的、雅致的、灵秀的教育时空,竭力构建师生共同的舒心之地,温馨家园。

  校内的“水润舫”、“苔趣园”、“静舟致远”、“水文化厅”、“沁一楼”、“梦想林坞”、“苔庭”、“渎溪水韵”、“播洒小院”、“我是大舵手”、“古小水乡民俗文化馆”、“渎溪号”、“温馨学舍”等相继设立,逐一展现,并成为教育活动的载体,校本实施的基点,课程故事的表征,学校文化的标志,影响着的,是全校人的生命质量。

  

  更可贵,“母爱情怀”的流淌润泽,水乡少年的奋发有为,师生共同绘就了,是学校里最美的图景。

  教育,让生命更美好! (史建忠)

标签:水乡;特质;学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