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学子,一个也不能少!
2020-03-06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如何让师生在“加长版”的假期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教育部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应对疫情的要求,扬州市邗江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深入推进新家庭教育实验,充分运用各类优质资源,积极化解师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同时,推动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再提升。

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延迟开学期间,“网课”是居家学习的主要方式。正在扬州市邗江区公道中学上高三的亲姐妹朱天艳、朱天巧家里虽然只有一部老旧卡顿的手机,但她们一点也不发愁。开课前,校长沈文涛就把平板电脑送来了。根据全员家访摸排的信息,学校还为17名家庭困难学生“团购”并免费提供三个月的无限量网络服务,确保全校学生线上学习一个不少。针对资料打印困难,该校30名教师志愿者化身“快递员”,将资料送到近500名考生所在的社区,每次行程数百里,不少老师每次送10多个小时。

停课不停学,一个不能少。疫情期间,为了让每个学生都享受到同样公平的教育,邗江区教育局深入开展“关爱特困生五大暖春行动”,全区8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由班主任逐一联系,共摸排困难家庭中小学生419人、幼儿37人,针对学生实际问题,各学校、幼儿园切实做好资金资助、疫情防护、居家生活指导、在线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等五项工作。区教育局为56名学生提供平板电脑和流量充值,各学校也积极筹措帮助32名学生解决学习网络和终端问题,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实时参加在线学习。此外,邗江区教育局还特别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推出“五大特别关爱行动”,包括为每家提供一名热心志愿者,提供一次暖心家访,提供一位贴心老师,提供一名细心“医生”,提供一份“爱心大礼包”,全区21名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分别收到600元移动流量包,既方便亲子两地沟通,也便于孩子居家参加网上学习,让援鄂医护人员安心抗“疫”。

教师:一日也不能闲

连日来,江苏省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老师们的行动连成了最美“九宫格”。管理团队、教师团队通过电话视频、钉钉会议、微信等,深入讨论线上服务、心理辅导、疫情防控。凡是关乎学生的,全都谋划在先,斟酌到点。制定线上学习方案,编制在线课表,整理学习资料,开展线上德育研讨,让每个老师忙得更充实,有收获。

停课不停学,关键要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汊河中学王兵老师说:“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大家还是首次尝试!师生难以面对面,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积极性,保障教学效果,网络集体备课和教研则显得更为重要。通过线上教研,大家反复沟通、创新分享,确实促进了专业发展。”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更多选择的学习内容,按照区疫情防控期间“童子功修身行动计划”部署,全区86所学校、幼儿园数千名教师在客厅、厨房、书屋等方寸之间“大变身”,舞蹈家、书法大师、大厨、运动员、非遗传承人……尽展十八般武艺,只为录制覆盖全科、可供学生、幼儿多元选择的空中课程。空中课程主要包括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德育修养、文化知识、体艺活动、家务劳动、童子功修身行动、幼儿体验游戏、亲子共成长活动等。

邗江区还积极发挥新家庭教育实验的平台优势,招募100多位名师拍摄《“让家更有力量”》空中课堂微课程,已发布微课30余节,指导家长开展有效亲子交流,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区教研室牵头落实“童子功修身行动计划”部署,组织骨干教师开发线上优质资源,截止2月底,形成优秀教学案例(含视频)45节,包括疫情防控公共课5节,《阅读与欣赏》10节,“健美功”示范视频10节、“探究功”行动小课题指导10节,“书写功”“演说功”示范指导10节等。遴选26名心理咨询师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团队”,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已发布5期共15条“一问一答小处方”,为师生、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此外,全区632名党员志愿者教师每天“打卡”,对15个镇(街道)671家培训机构进行义务监督,坚决杜绝培训机构集体或,筑牢线下“防疫墙”。

管理一刻都不含糊

停课不停学,绝不能增加学生的负担,这更离不开教育部门和基层校园的精细管理。疫情期间,邗江区教育局成立了在线教育教学服务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面向学校、家长、学生开展线上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合理意见。2月1日,区教育局印发《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育教学服务行动方案》,要求各校根据实际拟定“一校一策”,引导学生加强防控,调适心理,做好自我保护,安排好在家作息时间,推出相关网上课程。2月11日,区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寒假延迟开学期间小学生童子功修身行动计划的通知》,倡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以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诵读功、清扫功、探究功、健美功、书写功、演说功等综合素养提升。2月12日,区教育局印发《关于规范寒假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育教学服务行动的通知》,坚决落实教育部要求,进一步规范在线服务,如改进线上活动方式,不得硬性要求家长陪同和监督;改进作业方式,控制作业总量,增强作业的趣味性、实践性、探究性等,不给家长和学生增加额外负担。

各学校也积极落实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突出精准管理,在全面实施的基础上,突出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及学困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推出"五大特别关爱行动",为困难学生群体推出“关心关爱五大暖春行动”等,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肯定和好评。

邗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云峰表示,只要始终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实施全员战“疫”,以“第一时间”“第一责任”“第一阵地”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疫情防控格局,就一定能赢得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

(王久平)

标签:疫情防控;教育局;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