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战“疫” 线上辅导同成长——东台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抗疫助学”实践探索
2020-03-06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成为东台市第一小学教师、家长、学生面对的的一场大考。一方面“抗疫助学”的在线课程需要更好地满足当下学生宅在家的成长需求;另一方面如何在这段时间内有效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律的品质是每一位一小教师必须思考并努力的方向。在集团校长室的带领下,一小近六千名师生面对疫情,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携手战“疫”,一起在云端共成长!

一、整体规划,勾画在线教学“推进图”

疫情凶猛,寒假延期,但教育教学延迟不得!面对严峻的形势,集团校长室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刘世芹校长靠前指挥,亲自落实,先后多次召开了全体班子会、延学工作小组会、全体中层会。通过反复研讨,形成了在线教学的四个统一认识:1.坚持健康第一,注重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积极进行适合室内开展的体育活动;2.坚持五育并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开展美育活动,开展居家劳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3.坚持自主发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学生依据自身爱好,学习需求,自主学习探究,培养必要的生活技能;4.坚持家校协同,增强家长居家指导能力,为学生健康发展形成合力,形成良好家风。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学校迅速制定了《东台市第一小学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各年级寒假延迟期间学生生活安排》等方案,对全校的在线教学及学生的“宅”家生活作出整体、详实的规划。

二、多管齐下,打好在线教学“组合拳”

在集团校长室统筹协调,有效保障下,教导处、电教处、教科室三大科室同时启动线上教学研究、教师专题培训,联手指导和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和管理,形成了整体推进在线教育教学的良好态势。

1.调查设备情况

线上教学需要设备,师生又分布在各地。电教处分别对师生线上教学条件、使用设备、网络流量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

通过摸排发现,全校五千多名学生全部具备在线上学的条件。其中,在线上课仅能依靠智能手机的学生有两千多人。为了更好地保护学生视力,学校除了开设直播课程,还充分发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的“一师一优课”资源以及省“名师空中课堂”、盐城中小学网络课堂、东台电视台“空中学堂”等平台的直播、点播和录播功能,让学生通过网络或者电视进行学习,避免学生一直盯着手机学习。

为解决教师线上直播设备问题,教师家里硬件条件不满足的,可以将学校的办公电脑借回家使用;滞留在东台以外的教师,也积极响应学校线上教学的相关安排,有老师借了多家才凑齐电脑、摄像头、耳麦等硬件设备。有些老师重新购置电脑等设备,最终达到人人都能上网课的基本条件。

2.精心准备课程

(1)确定授课内容。2月9日前,以旧知复习和巩固提升为主,对学生寒假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在线评讲等方式进行答疑辅导。2月10日后,以新知预学和释疑解惑为主,对延假期间的在线学习课程进行系统设计,科学安排好学习内容,落实好服务师资,确保学生延假期间学有实效。

(2)组织集体教研。各年级,分学科进行网络教研、集体备课,探讨每一课时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拓展学习资料、阅读材料、微视频等资料。充分发挥名优教师团队力量,组织骨干教师承担在线教学录像课任务。各班任课老师借助统一的录像课,完成在线辅导,鼓励有实效、有创意的辅导形式。

3.搭建直播平台

借助市局统筹的“钉钉直播”系统搭建我校在线教学平台,完成系统部署。并组织教师开展培训,帮助教师熟练掌握平台使用、录制教育资源、直播(录播)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等技能,及早利用钉钉群直播功能开展在线教学。

4.争取家长支持

家校共育是一小教育的一张名片。围绕在线学习,发布告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争取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并针对线上辅导的相关事宜,征询家长的意见。分年级制定《寒假延迟期间学生居家活动指南》,分发到每位家长手中,指导家长帮助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作息时间,劳逸结合。同时开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热线电话,及时回应学生、家长的需求。

三、体验试播,清除在线教学“绊脚石”

成立试播总指挥部,制定体验方案,认真组织师生参与两次在线教学试播工作,两次试播师生参与率达74%和82%以上,实现学校全覆盖、师生全覆盖、交互平台全覆盖。

针对试播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学校加强了在线教学应急处置预案的修订和完善,有效保障了全校在线教学顺利实施。如,试播时发现上午9点至10点,是钉钉直播的高峰期,会出现视频播放不顺畅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学校改变原有的所有班级统一时间直播的方案,改为各班级自行决定直播时间,制定了班级课程表,这样可以错开拥堵的高峰期,使得直播更顺利。

再如,在试播中,发现因为学生临场感和参与度的缺失,学生的注意力难以集中。为此,学校要求,设计在线教学活动时,老师们需要采用有效教学策略增强课堂交互,以保证教学质量,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时段作出了具体指导。

1.课前阶段

预习活动,教师提前在班级群中发布教学内容,针对每次授课内容发布针对性的预习任务,吸引同学注意。

2.授课阶段

直播课堂,至少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准备好各种设备、资料等,注意一下自己的仪容仪表。在讲课过程中尽可能多开展一些多样化的互动活动:比如开展在线讨论、互动调查、学生互评、观点分享、在线答题、利用互动白板等,以增强在线教学的吸引力。直播过程中,如果可能,可以同时使用微信群及其他交流工具保持联系通畅。另外,在开展直播课堂的时候,教师需要避免因信息传递节奏过快而导致的学生认知负荷过重,影响学习效果,如可采用复述、回顾、小结等策略调控信息传递节奏。对于在线自主学习,要善用笔记,可提供学习单让学生填写,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建构。

3.课后阶段

课后要给学生布置作业,及时发布“钉钉”直播回放视频,让没有听到的同学继续去听讲,查漏补缺,做好总结。

四、在线授课,开辟在线教学“新天地”

经过较为周密的前期准备和测试之后,2月4日开始至今,第一小学的在线教学已经顺利运行近一个月。全校97个班级,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6门学科,实现了在线开课。师生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多种手段开展各学科教学活动。在线教学运行整体状况基本稳定,在线教学氛围浓厚,有效实现了远程指导。

教导处成员,根据各自分管年级,每日进行线上巡课,每日汇总、反馈各年级、各班级的在线教学情况。特别提醒各位任课教师注意以下两点:

1.严格控制教学时间

在线教学每天授课总时长低年级、中高年级分别不超过1小时、2小时,每节课时长以20分钟左右为宜,课间休息时长一般为15分钟。各班在线教学时间可视情在每天上、下午统筹安排,但不得安排在晚上。严格控制在线教学的时间、容量,使学生逐步适应在线教学并做到劳逸结合。

2.灵活选用组织方式

在线教学原则上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授课和双向互动,以录播课(直播课)为主,采取录播(直播)+线上答疑的形式进行。学校同一年级同一学科可以由一名优秀教师统一联播授课,也可择优选用其他合适的教育教学资源。统一授课时,班级的原任课教师应同步听课,并做好线上答疑、作业批改、个别辅导等工作。

五、多方督导,保持在线教学“源动力”

1.加强责任意识

通过视频会议、短信通知、学校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渠道,统一教师认识:“推迟开学不停学”既是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大规模授课的有益探索。从校长室到教导处,直至各年级组,层层落实,进一步加强教师责任意识:在线教育教学组织和技术支持要求高,任务艰巨,实施复杂,需要所有老师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

2.成立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相关分管校长任副组长的在线教育教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教导处、年级组、电教处成立工作专门班子,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3.做好技术保障

由何晓健主任总负责学校现有教育平台的技术支持与过程监督。负责加强与钉钉直播企业的沟通协调,指导完成平台搭建、人员培训、联系群组建立等工作,及时解决运行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保障在线教学顺畅运行。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4.过程监督评价

各校区分管教学校长牵头,每日抽查各年级、各班学生在线自学情况、各班老师在线辅导及督学情况,每日上传有实效、有创意的学生在线自学或教师在线辅导照片到集团教导群,并完成学校在线教学活动开展情况信息采集表上报集团。

同时,为了弘扬正气,树立典型,进一步促进在线教育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发广大师生抗击疫情,助学自学的积极性,选树典型,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特制定《东台市第一小学

“抗疫助学”先进集体及个人评选表彰方案》《东台市第一小学“抗疫助学”优秀录播课评选方案》方案。

5.关注特殊群体

特别关注留守儿童、随迁子女、不能及时返校的疫区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在线教学落实情况,建立特殊人群人员清单,逐一落实确认,对实施在线教学有困难的,落实教师进行必须的帮扶、指导。专门开展医护人员子女调查,落实教师与医护人员子女的一对一联系,协调相关学科教师加强对医护人员子女的个别辅导,体现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的关心关爱。

教育即生活,危机同样是契机。新冠病毒给每个中国人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要求,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向这个世界展示着问题的解决方案。第一小学的每一位教师,以自己的汗水和智慧给学生带来了向上、向善的变化。同时,也促使自己提升教学技能,变革教学理念。可以说,疫情给第一小学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大课。

标签:在线教学;学生;教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