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校站结合工作 关爱留守儿童成长
2020-03-13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涟水县关工委狠抓校站结合工作,努力办好中小学校内青少年教育辅导站和各乡镇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补上双休日、寒暑假留守儿童无人教育短板,以此作为关爱留守儿童的一大举措,取得可喜的成绩,深得留守儿童的喜爱和广大家长的欢迎及地方干群的好评。

领导重视

涟水县关工委领导,重视办好中小学校内青少年教育辅导站和各乡镇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激发“五老”人员、在职老师、大学生村官及大学生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的热情。要求各中小学青少年教育辅导站和各乡镇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做到有阵地、有计划、有辅导员、有措施,落实好在职老师参与校外教育生活补助工作,发挥“党建带关建”作用,营造关工委领导重视、全社会广泛支持的校外教育良好氛围。

进校落实

涟水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副主任谢观湖、秘书长陈金霞等,他们深入各中小学、深入各乡镇,了解校站结合开展工作,落实校站结合办班情况。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的调研发动、一个乡镇一个乡镇的实地落实。明确学校校长就是学校关工委第一负责人,校站结合工作,纳入校领导工作考评。逐校落实,现场办公,解决办班办站问题。由于涟水县关工委工作到位,2019年度全县共创办辅导站195个(其中:村(居)办站170,中小学办站25个);参加辅导站活动的青少年有5547人(其中:留守儿童2795人)。

立德树人

涟水县关工委明确要求各辅导站,以立德树人为办班办站宗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弘扬中华传统教育。各辅导站开展丰富多彩有益的校外教育实践活动,提升留守儿童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学习和充实科学的文化知识。在以实践活动为主的情况下,对留守儿童进行假日家庭作业辅导;有电子阅览室的辅导站,还利用双休日,指导留守儿童网上求知。校内外辅导站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深得家长的拥护,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

过程考核

在平时工作中,县关工委领导,深入各辅导站,实地考核。暑假辅导站活动时,县关工委主任张学明、副主任谢观湖、秘书长陈金霞等,会同各乡镇关工委领导,冒酷暑深入中小学、深入乡镇村居辅导站,了解检查孩子们学习活动情况。他们还邀请县电视台记者,一道同行,发现亮点,给予报道。如高沟镇新农村校外辅导站、唐集学校青少年教育辅导站、大东学校青少年教育辅导站等,暑假活动均被涟水电视台报道过。南集中心小学青少年教育辅导站、南集镇王圩村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多次在省市县有关媒体报道过,通过先进榜样,从而激发其他辅导站学习仿效。

总结评比

涟水县关工委注重对校外辅导站工作的总结评比,对在校外教育活动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五老”辅导员、在职老师辅导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及办站成绩优秀的辅导站,县关工委联合文明办、教体局等单位,给予表彰。2019年度参加辅导站活动的“五老”人员298人,辅导员共875人(其中:在职老师475人,退休老师224人,大学生志愿者135人,大学生村官41人);其中教育系统在职老师86人被表彰为县校站结合先进个人,30个单位(中小学学校)被表彰为县校站结合先进单位。另外,有73个校外教育辅导站、120名校外教育辅导员,被市关工委表彰。

奖励设施

涟水县关工委,对于优秀辅导站舍得投资,给予一定的设备奖励。对评为县校站结合的中小学校内辅导站,给予空调奖励等物资奖励;对被市关工委评为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给予投影、电脑等奖励。对于优秀的乡镇村居辅导站,配置电脑,创办电子阅览室,普惠乡镇留守儿童。

涟水县校站结合工作,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在县关工委领导的正确领导及高度重视下,在全县中小学关工委、各乡镇关工委、各村居辅导站和广大校外教育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涟水县校内外教育辅导站将越办越好,成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

(周祝君)

标签:辅导;校外教育;工委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