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管理提高学习效能——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小学部家长观看全国“家校共育”主题讲座
2020-03-20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目标对学生至关重要。没有目标的学生要么容易陷入无效的努力,要么马虎敷衍、拖拉懒散。因此,家长需要评估孩子的目标感水平,若是孩子缺少目标,需要找到目标缺失的原因,然后帮助孩子制定适合孩子,且是孩子想要而非父母强加的目标,并在目标执行中不断调整和反省。3月16日至17日,大学路实验学校小学部的教师和家长一同观看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 小学第 47 期专题讲座《目标管理提高学习效能》,本次的主讲教师是美国心理学协会会员王星星老师。

王星星老师首先以生动的比喻,没有目标感的孩子就像一台没有发动机的车子无法前行引入,从孩子没有目标感产生的结果,以及如何评估孩子的目标感水平切实让我们感受到培养孩子孩子目标的重要。 然乎通过大量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孩子缺乏目标感的原因,最后重点分享了提升孩子目标感的方法。

王老师指出:目标感的核心,不是“目标”,而是“感受”,当学生感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才能尽其所能付出行动,所以家长引导孩子制定的目标一定是可衡量的、是明确的、是有时间限制的、是可以达到的、是与自己有关系的,等等,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好的付诸实施。

在提升孩子的目标感的方法中,首先要增强儿童动力,要尊重孩子的目标、兴趣爱好并给予选择(而非家长的目标),要多给孩子创造接触世界的机会,包括接触不同国家(城市)的不同文化、风土人情等等,以此化为孩子的一种内驱力。其次,要有目标制定、目标执行并由学习目标技巧指导,这样在目标的驱使下,孩子才有学习的动力。在谈到如何培养孩子增强目标感时,王老师主要围绕拥抱愿望、走出舒适区、制定聪明的目标、持续行动、保持激励和动力展开阐述,老师和家长们感同身受,使大家知道了糊涂的目标不够具体,没有意义,只有制定明确可行的目标才是良策。我们为孩子的成功欢庆时不要总是以物质奖励去兑换,可以采用全家人举杯欢庆、击掌或郊游的方式作为奖励,家人一起分享这成功的喜悦;当然失败了,我们要好好反思,并用积极正能量的引导,使孩子明确失败也是好事,换个角度换个心态一切又开始迈向成功。

二4班 高与泽:

我的目标是做一名科学家。爸爸说做科学家要有渊博的知识和强健的体魄,所以为了实现我的大目标就要先做好小目标。要想有渊博的知识,就要好好学习,学好语文、数学、科学还有音乐美术等知识。为了实现第一个小目标就要有好的学习习惯和计划,上课认真听讲,回到家自己认真做作业不要爸爸妈妈督促,为了增加自己的知识还要学习弹古筝、画画、围棋这些特长。第二个小目标就是要有好的身体,所以要制定自己的运动计划,跳绳、跑步和跆拳道。只有制定好目标和计划,并按着计划认真执行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的大目标。

《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制定了切实可靠的聪明目标才能为之不懈的努力,目标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家长们收看讲座后受益颇多。

家长观后感(一)

一4班 王祉璇家长:

父母帮助孩子设立目标的五个步骤分别是:一、拥抱愿望,知道孩子心里想要什么;二、挣扎理论,让孩子离开舒适区,去直面自己的困难;三、要设立聪明的目标;四、要让孩子学会持续行动;五、直面成功与失败,庆祝成功,反思失败。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目标,在孩子还年幼的时候,就需要父母来教育、引导孩子。在此过程中,父母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一5班 高浩轩家长:

观看讲座,我们学会要了解孩子的成长阶段,性情特点,兴趣爱好,教育上不要盲目跟风,要从培养孩子目标感的重要性、孩子缺乏目标感的原因和提升孩子目标感的方法。

对于孩子来说建立目标感,首先我们家长要有指导方向,要去建立孩子的自信和自尊。放手让孩子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而不是一味地包办。让孩子知道每天需要做什么?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去做?

一5班 刘泓萱家长:

我们打算按照以下3个步骤践行:第一、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的渴望,拥抱理想与目标; 第二、设定一个聪明的目标,我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通过什么方法来做、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可以达成; 第三、有目标就有困难,在达成目标的路上,让孩子远离舒适区,在执行目标中不为任何困难、外界干扰而轻言放弃或言败,在学习和实践中保持持续和有效的行动。总之,家长要学会放手,但放手不等于放弃,而要在尊重孩子个性和思想的基础上,适当引导,适度介入,在孩子通向目标的路上做好教练和陪练的角色。

一5班 赵家乐家长:

想让孩子成为实现目标的主体,家长就要在孩子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放手让孩子去做,孩子暂时没有足够的能力完成的时候家长应该陪着孩子共同完成。

让孩子每做一件事情都明白 what ;why ;when ;what extent ;how? 让他明白没有一件事情是不劳而获,想要知道所以然,就必须付出相对应的努力,激发孩子生活中的好奇心。

同时孩子有了明确的目标后,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坚持,让孩子在专注力、抗挫力、实行目标过程中不断的调整与反思,让孩子学会持之以恒。告诉孩子:没有一幢楼是一块砖砌筑而成的,没有一条路是一块石头铺出的。让孩子成为勇敢、自信、坚强的人吧。

一6班 金文轩家长:

今天听了专家的讲座,我知道了让孩子在家学习要给孩子制定目标,没有目标的学生容易陷入无效的努力,要好好的跟孩子沟通,找到孩子的兴趣和特长,激励孩子,帮助孩子找到目标,一起制定学习计划。这样孩子喜欢也会更愿意去学习。

二4班 孙振宇家长:

我要从以下方面帮助孩子:

1.设立目标感,让孩子有目标有方向,提高学习效能,家长要多鼓励。2.拥抱愿望,找到人生的使命多让孩子去读一些伟人的自转比如:《马克吐温》《谁是富兰克林》《谁是爱因斯坦》等,多看些《贝尔生存系列》,让孩子明白每个人开始都是平庸的,只要坚持努力,一切都会成功。3.保持激励和动力,了解自己不足,让自己的眼界和感观更开阔。

二5班 李绪家长:

作为家长我们要起到表率作用,要让孩子感受到在我们的身上有一种生命的活力,目标感就会慢慢建立起来。另外,我们要让孩子作任何事情都有时间观念,要时刻提醒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还要培养孩子自律。

二5班 崔易航家长:

目标感非常重要,孩子不但要有目标,而且目标是自己感兴趣的、可以完成的,才能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

二5班 吕思淼家长:

通过观看专家讲座,让我了解到培养孩子目标感的重要性,多了解孩子,正确引导孩子的兴趣发展,尊重孩子自己的兴趣选择,而不是家长的兴趣。对孩子适当放手,走出她的舒适区,让她成为拥有独立见解的孩子!

二5班 杜泽萱妈妈:

听了老师的讲课后,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家长的我,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得太失败了。在孩子的学习上,让孩子没有目标的学习,什么都依赖与大人,成了一个做事没有目标、没有自信的孩子,这让我深感愧疚,现在有了老师的指导,在教育孩子上但愿还为时不晚,听从老师的意见,我相信,我和孩子在学习目标管理上,孩子将会有一个大大的突破!

三4班 刘施雨家长:

我们要帮助孩子设定符合其性格、爱好、特长、自己需要和社会需要的目标至关重要。

现在的学生大多缺少目标感,我们家长应该平时多给予孩子鼓励、支持、尊重,不要一味的指责、漫骂。没有既定的目标,有了目标没有坚持的恒心。对于孩子而言,“玩”是天性,所以要求我们家长要正确引导,引导孩子对既定目标的坚持。不断的激励孩子,让孩子保持动力。

三5班 李雨羲家长:

确实,现在的孩子表现出来的马虎敷衍,拖拉散漫让老师和家长都非常头疼。此时,就需要父母帮助孩子设定符合其性格,爱好,特长,自己需求和社会需求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孩子想要的,而不是我们想要的,鼓励孩子成就梦想,不是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也是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起提升的过程。我们要在教育好孩子的“目标”中,不断努力,持久坚持,让孩子在我们的鼓励和榜样中带着动力走得更稳,行的更远!

家长观后感(二)

一4班 田沐曦家长:

3月16日,全体家长和小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利用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服务平台收看了题为《目标管理提高学习效能》的专题讲座。

没有目标的学生,要么容易陷入无效的努力,成为琐事的奴隶;要么马虎敷衍、拖拉散漫,家长、老师在后头鞭策,却是强按牛头不喝水。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也是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起提升的过程。希望我们在共同教育好孩子的“目标”中,不断努力,持久坚持,让孩子在我们的鼓励和榜样中带着动力走得更稳,行的更远!

一4班 张闻溪家长:

以往感觉孩子学习效率低,做事拖沓是因为年龄小,现在通过讲座使我明白了,主要是没有给孩子建立明确的目标,孩子缺乏目标,做事学习缺少努力的动力和方向,自然效率就得不到提高,目标感是非常重要的,一味地将家长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并不能达到提高效能的目的,只有一边帮助孩子建立目标感,一边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修正,才能达到使孩子树立自己的目标,提高学习效能的目的。让孩子成为一个对自己的弱项坦诚面对,主动花费时间和精力去修正的人,一个有进取心,有上进心,不耽于现状,积极努力的人。

今天的讲座使我和孩子都有了很大的收获,我将在未来的日子里与孩子共同努力,使孩子成为一个自觉自律,有目标有计划,学习效能高的好学生。

一4班 常皓轩家长:

需要父母帮助孩子设定目标,但切记目标是孩子想要的,而不是你想要的,鼓励孩子成就梦想,不是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做父母的也要深刻思考该怎么办?该怎么做!

第一要知道孩子心里想要什么?

第二就是要让我们孩子离开舒适区,跑到他们去努力的方向上,去直面自己的困难。

第三就是要设立一个聪明的目标。

第四是我们要让孩子学会持续行动。

在行动中学会放手和示弱也是一种教育智慧!

第五个步骤是目标有成功,也有失败,我们不用畏惧它,时刻保持激励和动力,为成功去欢庆,为失败去反思。

一5班 张可欣家长:

看了这个视频,我感受很深刻,在学习中,学习效率可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环,着重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是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学习效率高的孩子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反之,学习效率低则会事倍功半。学习效率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兴趣,我们会着重培养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如果孩子感觉到其中的乐趣,效率也自然会提上来了。与其逼着孩子去完成学校和我们家长自己安排的任务倒不如着重让她提高学习效率利用剩余的时间做些运动,游戏之类自己喜欢的事,培养课余兴趣。

一5班 杜尚艺家长:

观看了专家的讲座,让我深有感触,明白了设立目标的重要性。因为没有目标的学生很容易陷入无效的努力中,浪费掉很多宝贵时间,相反有目标的学生他会合理有效的利用时间,所以学生必须要有目标,只要有自己的目标就要坚持努力的完成,一定不要半途而废。要让孩子养成有自觉的好习惯,不能让学生有依赖家长老师的毛病!

一5班 庄子娴家长:

被外界推动向前走的孩子,我们会发现动力会越来越不足。因为他总是被告诉要做什么,像提线木偶,失去自己,更没有方向,何来目标感。往往这样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高控制的父母。所以学会适当的放手有利于孩子学会自我管理,提升自我目标感。

钦佩一种父母,他们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强烈的亲密,又在孩子长大后学会得体的退出,照顾和分离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须完成的任务。我们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贫瘠,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窒息。守住自己的界限,不肆意踏入孩子的领土,让孩子成为自己的管理者,增强人生目标感。作为父母,站在孩子的身后,在需要时付出,在不需要时学会欣赏。

一5班 张航硕家长: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要一味的去指责,适当的表扬会使他会朝好的方向去发展,不能给孩子贴不好的标签,好孩子是“信”出来的。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都参与是非常必要的。从此刻起,我们作为父母的要好好的修自己,少说,多做,要让自己充满“激情”,让孩子看到一个积极,阳光,正能量的爸爸妈妈,做好每一件小事,让每一天过得都有意义,慢慢去影响孩子。

一5班 王泽诚家长:

明确目标,奋力航行

今天听了王星星老师的讲座我恍然大悟,原来提升孩子的学习效能并不是那么简单,这甚至是一项宏伟的工程。王老师仅从制定目标对提高学习效能进行了阐述,我新奇的发现原来目标也是分门别类的。我第一次听到了“聪明目标”这个词语,对号入座的想起平时自己对孩子吼出的“坐好!”、“好好写!”、“学习去!”是多么的傻帽。家长总是在发号施令,但或许孩子根本就没有听懂家长是想让他去干什么。因而孩子无所适从,不知道从何入手,仍然呆座在书桌前。而家长又因为孩子的不立刻行动再次激发怒火,由生气转为发火,甚至棍棒交加。学习没学成,反而家里鸡飞狗跳。

孩子不像成年人一样有着明确的目标感,他们需要引导。就像《银河补习班》里说的一句话“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连箭靶子都找不到在哪,你每天拉弓有什么用?”相信通过讲座,所有家长都和我一样把“4W+H”这个公式记在心底了,下一步我们家长需要做的就是用“这个公式指导自己先聪明起来,用自己的“聪明目标”带领孩子的“聪明目标”,去做一名优秀的领航员,带着孩子们向着一个个灯塔迈进!

家长观后感(三)

一4班 龚一鸣家长

我们的孩子都是一年级小朋友,上学时间不长,还没有形成特别良好的学习习惯,自我管控能力差,现在没有老师督促,更加无法无天。听了这个讲座之后,我觉得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每天根据老师发的导学单制定细化的学习目标,并详细规定完成目标所需的时间。

第二,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孩子完成任务要有相应的奖励,反之也需要有一定的惩罚。

第三,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这一点家长要言传身教,从自我做起,给孩子树立榜样。

第四,尽量增加讲课的趣味性,多提问题,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提高上课效率。

让孩子学会管理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将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一4班 李伊童家长:

现在大多数孩子学习没有动力的,基本都是靠父母或老师们的督促。究其原因就是由于没有目标感造成的。王老师给的建议就很好,比如让多看些成功人士的传记或者走出家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看了王老师的讲座,也使我陷入了沉思。 我个人认为孩子学习没有动力,从小处说是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为啥学习。从大处说是没有理想,没有人生奋斗的目标。当然对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谈理想还稍微有点早。但当孩子上了初中,就可以适当引导让孩子树立人生目标了。

二5班 赵泱昊爸爸: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人活着就要有目标。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如果没有目标那就如同行走在世间的皮囊,不知道活着的意义。

所以,我们应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目标感,让他对事物感兴趣,知道他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最后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无需父母盯促。在孩子对目标缺少动力的时候,我们应该多给他鼓励,学会离开舒适区。

最后我们就是要相信我们的孩子,鼓励我们的孩子,不要把我们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自己目标强加给孩子。

二5班 陈浩睿妈妈

通过这次网上讲座,身为家长的我们明白了教育的本质。教育在于方法,教育在于鼓励。只有教育成功,孩子们才能更成功。

没错,目标指引前行的方向,有远见的孩子必定会是众多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教会孩子每天立一个小目标,每天认真完成小目标,日积月累,孩子的小目标就会合并成大目标,进而让孩子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希望。

三4班 刘施雨家长:

讲座嘉宾王星星老师从培养孩子目标感的重要性、孩子缺乏目标感的原因、提升孩子目标感的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精彩的阐述。

现在的学生大多缺少目标感,那么孩子缺乏目标感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又要如何培养和提高孩子的目标感?

第一,缺乏内在动力。我们家长应该平时多给予孩子鼓励、支持、尊重,不要一味的指责、漫骂。

第二,缺乏目标技巧。没有既定的目标,有了目标没有坚持的恒心。对于孩子而言,“玩”是天性,所以要求我们家长要正确引导,引导孩子对既定目标的坚持。不断的激励孩子,让孩子保持动力。

希望我们在共同教育孩子的“目标”中不断努力,持久坚持,让孩子在我们的选择、鼓励、陪伴中带着动力走的更稳,行得更远。

三5班 万恩泽爸爸:

积累光,预定绽放

听了讲座,作为家长我也感触颇多,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制定学习目标这方面做的不好,忽略了孩子的兴趣培养。通过这次知识讲座的学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如果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光合过程,那么孩子的目标培养就是家长给孩子的光,是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光是能量,是成长与进步的动力。这是家长能够给予孩子的助力。不断努力,持久坚持地给与孩子明媚的光,让孩子积蓄足够的能量,在花开的年纪绽放。

三5班 王卓雅家长:

今天听了王星星老师的讲解,我恍然大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目标,有时我们总觉得孩子的目标没有前途,爱理不理的的态度,这样就打消她的积极性。孩子在朝自己目标努力的时候遇到挫折,我们不要打击孩子,还要鼓励她。

一5班 韩曦墨家长:

王老师从培养孩子目标感的重要性、孩子缺乏目标感的原因和提升孩子目标感的方法,三方面讲述了目标管理的重要性。

首先要培养孩子的目标感。建立孩子的自信和自尊。

其次是制定目标的技巧,加以坚持、持之以恒,才能达到成功。

最后要注重学习目标的技巧。长期以来,我们把孩子的孩子的学习成绩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却往往忽视了孩子心理能力的培养,这些被长辈期待长期绑架的孩子们,严重缺乏目标感,很有可能丧失目标意识和创造力。

一5班 张桐瑀家长:

没听讲座之前我们教育孩子是比较混乱的!从王老师的讲座中,学习到一些方法。对于孩子来说建立目标感,首先我们家长要有指导方向,最后从这次讲座中我们找到了自己平时教育孩子的差距!!家长目标管理感不强,对孩子的学习还是有很大影响!

一5班 张朴轩家长:

听了王星星老师针对孩子目标管理提高学习效能的演讲有了深度的认识。

我们作为成年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孩子也如此,我们家长就是孩子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催化剂”,让孩子保持激励和动力需要我们家长搞好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怎么规划自己的目标?要让孩子能为自己的成功而欢庆为自己的失败而反思。

一5班 杭恒宇家长:

目标的制定,不仅要考虑可行性,而且要有仪式感,尤其要求孩子制定规划的时候,父母是引导的角色,孩子是计划的实施者。家庭成员共同讨论、制定目标;建立监督、奖励机制;如果孩子对这个目标的执行感到吃力,可以申请调整,我们要学会用同理心倾听孩子。

当然,孩子在行动中专注力、抗挫力、勇气、意志力都能不知不觉得到锻炼和提升。在行动中学会放手和示弱也是一种教育智慧!鼓励孩子成就梦想,不是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

只有教师和家长“知道”,才能督促自己和学生“做到”, 这是“家校共育”的重中

之重。相信这每周一次的系统化、常态化、专业化的“家校共育”讲座,必将带来大学路实验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素养提升,期待大学路的每一个家庭亲子和谐、健康幸福!(通讯员:祖庆丽)

标签:孩子;家长;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