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小导游 校园添光彩
2020-06-16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5日下午,盐城市大丰区草堰小学新教育剧场内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做古文化、扬新教育”草娃小导游竞选活动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三到五年级近三十名学生参加了角逐,小导游们绘声绘色地讲解校园文化景点,为该校新教育推进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瞧, 两位主小持人用声情并茂的开场白宣讲了小导游竞选的意义:弘扬历史文化,提升学校形象。在隆重介绍了评委之后,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首先登场的是五年级的陆同学,帅气阳光的他自豪地介绍学校旅游文化导图:古井、古桥、文化长廊、范仲淹塑像以及随处可见的文化石,充分彰显校园古盐文化特色。“草堰战斗”“望海山亭”“周氏宗祠”“三贤祠”“文庙”和“盐仓塘”六个文化遗址再现了草小古朴的文化底蕴,学校德育、国学、古盐、国际四个文化展馆充分彰显新教育新德育的内涵。最后,他激动地告诉大家:“草堰小学已经申报江苏省学校旅游文化特色学校啦。”

来自三(1)班的朱同学,是个可爱的小姑娘,演讲台对于她显得太高,拿着话筒站在舞台中间,很大方地为大家讲述《周氏宗祠遗址》:草堰小学盐苑楼原为周氏宗祠遗址,是里下河周氏族人祭拜祖先的场所;校园内这口古井,叫做周氏宗祠井,一直沿用至今,井边的一对门墩石就是原周氏宗祠门口的门墩;草堰小学竖立周氏宗祠遗址保护碑,以此教育后辈们学习古人,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

来自四年级的吴同学,带来了《十二生肖文化》,通过讲解展示形象生动的十二生肖拴马桩,让人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来自三(2)班的周同学,解说了“党建文化展厅”,六百字解说词了然于心,用洪亮而清脆的声音 、抑扬顿挫的语调娓娓道来,凸显了学校党建文化的引领作用……

台上的每个参赛者,都用自己的方式解说着他们心中的文化景点,介绍美丽而富有文化底蕴的草堰小学,展示自我,展示学校;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台下的评委们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称赞,不断地给小导游们送上热烈的掌声。

“做古文化 、扬新教育”草娃小导游竞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小选手们通过激情洋溢的解说生动展示了校园全新风貌和文化特质,锻炼了表达能力,提高了表演水平,提升了文化素养,成为该校新教育工作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仲美林)

标签:宗祠;导游;小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