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十三中校长给出中招填志愿五大建议
2020-07-31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十三中老师接受家长咨询。 学校供图

昨天,南京市中考考生和家长拿着分数条开始到各大高中咨询,为填报志愿做准备,不少学校也纷纷给出预估线。南京晨报记者搜集了其中最热点的共性问题,请教教育专家为家长答疑解惑。

家长问得最多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我的孩子是选择六大名校还是选择六大名校之外的其他学校好班?孩子处于尴尬分数段,例如624分左右,全市近3000名的,报考排名前三的高中比较危险,那应该怎样填志愿会“划算”?某某高中承诺我达线就可以进最好的班,你们学校怎么不能承诺?某某学校和某某学校哪个更好?学校给出的预估线靠谱吗?怎样分析学校的预估线?填志愿到底是家长作决定还是让“半大孩子”作决定?

南京十三中校长张恒柱每年填报志愿期间都会举办中招公益讲座,拥有丰富的中考招生经验。针对家长最集中的问题,张校长给出五点建议。

1.某某学校和某某学校哪个更好?问这个问题的,一般都是在同一层次的学校中比较,建议家长选择孩子上学最方便的。同一层次的学校应该办学各有特色,从孩子的感受出发,上学距离、适不适合寄宿,都是选择的因素。

2.很多家长都有要把分数用足的心态,觉得填志愿一定要“划算”。事实上,分数匹配度是填志愿的考虑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家长还是更应该从孩子的特点、学校的特点等因素综合考虑,有时,比学校分数线高10-15分进校,未来发展空间会更大。

3.预估线都只是参考线,根据学校以往录取的情况、今年的变化综合给出的线,并且在填报志愿这几天还会有动态变化,家长们一定要注意。

4.关于各校的承诺进班,家长要掌握一个原则:平行志愿下分数是硬道理!

5.填志愿时家长应该听取孩子的意见,现在的不少孩子都是既有个性又有主见,但是孩子填志愿毕竟更主要是从主观的感受出发,而不是从理性和科学的角度出发。一个合适的志愿应该是两者的结合,家长主导,同时听取孩子的意见,如果有分歧应该坐下来好好商量,并且带孩子到目标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和老师做一下交流沟通,进而达成共识。

【特别提醒】

今晚7点,南京十三中校长张恒柱还将在校内举行一场公益讲座《拨开志愿填报的重重迷雾》,从用好每一分、选择适合自己的名校出发,用专业和权威的数据、政策与经验,为家长和考生指点迷津。

标签:家长;学校;孩子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