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课文学表达,在阅读与习作中觅一条合适的路——涟水县小学发展联盟外国语联盟体语文“半日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2020-11-09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6日下午,涟水县小学发展联盟外国语联盟体语文“半日教研”活动在外国语学校阶梯教室进行。本次联盟体教研活动聚焦统编教材“习作单元”的阅读教学进行专题研讨。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科(小学)科长朱延桂、外国语联盟体成员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联盟体成员校部分语文老师以及外国语学校全体语文老师参与了本次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陈蓉蓉老师执教二年级上册《我要的是葫芦》,从认识作为果实的“葫芦”开始,再借助插图,结合课文第一自然段的内容认识作为整株植物的“一棵葫芦”,引导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辨析“葫芦”的不同意思,学习使用不同的量词。接着,师生反复诵读课文,了解了葫芦的生长过程,学生也就能够用上表示顺序的词语说出了藤类植物“长叶、开花、结果”的生长过程。教学中,老师引导学生关注标“!”、关注语气词“啊”、关注关键词“多么可爱”等读出那个人对葫芦的喜爱和赞美,巧妙点拨,让孩子们朗读课文始终充满兴趣。

韩娟老师执教五年级习作单元《太阳》一课,能让学生用上“提高阅读速度的策略”中的“抓住关键词句,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引导学生直面文本,快速提取太阳的相关信息。课堂中引导学生聚焦列数字、作比较这两种说明方法,找到相关句子,体会列数字、作比较的好处,并适时引导学生尝试用上这样的说明方法去练说、练写。

孙君老师执教六年级习作单元《盼》一课,体会文章是怎样围绕中心意思来写的。课堂中,老师紧扣“盼”字,和同学们共同探讨“盼”的具体表现,关注细节、环境描写。将习得的方法运用到课堂的小练笔中,得到学以致用。观摩三节课之后,韩书能、孙相莉、周建建、岳喜龙、丁柯菡、魏明静、丁明、朱延蓓等老师对这三节课的教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聚焦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的主题,认为这三节课都注意在阅读教学中关注表达的运用,让学生从课文中学习习作,有针对性的练笔,从模仿起步,目标明确,引导到位,阅读扎实,习得写法。

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朱飞做了题为《领会编写意图,助力习作单元教学》的微讲座,他从教材编排的立体化,习作能力的序列化进行解读,强调聚焦目标,明晰重点;整体规划,突破难点;巧妙设计,指向表达。领会编写意图,把握习作单元的整体体系,让习作单元教学真正发挥作用。

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科(小学)科长朱延桂对本次教研活动做了总结,认为这次活动前期准备充分,课堂质量较高,议课评课实在,较好地发挥了联盟校的作用。跟着统编教材的课文学表达,我们需要在日常的教学中更加注重研读教材,研判学情,设计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和学生一起在阅读与习作之间觅得一条合适的路径。(李姝 胡从兵)

标签:习作;教学;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