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育才小学西区校最美班主任——王倩
2020-12-22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倩,扬州市育才小学西区校“优秀班主任”,邗江区“教学能手”。自2011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做一名学习型教师”是王老师一直以来的追求;向优秀前辈请教,向名家名师学习,与学生一起进步,是王老师对自己的要求;对班级工作做到尽心,对学生教育要有爱心,对业务提升坚持恒心,是王老师的自我勉励。

尽心---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班级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班级管理。科学的班级管理模式,引领着班级向着良好的态势发展。王老师主动学习班级管理先进方法,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主动性,制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班级自主管理模式。她们班的孩子们个个争当班级主人翁,每个学生都文明守纪、勤奋向上,都能积极主动参与班级管理。

班级文化是班级的灵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良好的班级文化对每个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王老师用心策划每一次的班级文化主题,组织孩子们围绕主题精心准备材料,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其中,一起布置属于他们班级特色的文化内容。课余时间,王老师还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读书分享会”“飞花令”“班级趣味运动会”等,这些活动不仅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同时还促进了班级的自主管理。

作为一名班主任,王老师始终尽心尽力,无私奉献,怀着对孩子们无限的爱,对班级管理的责任心,王老师多次被评为校级和区级“优秀班主任”称号,荣获区级嘉奖,所带班级也经常被评为“优秀班级”。

爱心---关爱点滴呵护心灵

精心呵护,关注孩子成长。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迷惑、困难与挫折。王老师关注每一个孩子,记得每一个孩子的生日,会带领全班为“小寿星”送上生日祝福;她关心每一个孩子,孩子生病了,她第一时间给孩子带去问候;她呵护每一个孩子,孩子的每一次犯错,总能循循善诱,引导孩子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她都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及时表扬,让孩子们从心底感到高兴!

家校合作,助力孩子成长。几年前,王老师新接手了一个班级。在课堂上,有个孩子在上课时总是盯着老师,一脸茫然。课堂提问环节,他缄默无言,课后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坐在座位上,这使王老师很担心。家访时经与孩子父母深入交流,王老师得知孩子在小时候因为发烧导致右耳失聪,听觉能力很弱。经过一番考虑,王老师决定从两方面入手着重帮助他。上课时,王老师会比较有侧重性地把讲课的声音传播方向对向他;课后经常找他谈心,使他感觉并不孤单,午休时王老师会把课堂上的知识点给他单独复习。与此同时,王老师还组织了几个孩子一起帮助他,跟他一起游戏、完成作业。渐渐地,孩子感受到了班级大家庭的温暖,很快融入了班级,学习成绩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作为一名班主任,“让每一片绿叶充分享受阳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一直是王老师的育人准则,为此她用爱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恒心---注重学习勤于钻研

俄罗斯著名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该是什么人。”“做学习型的教师”是王老师一直以来的追求。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觅得那活水的源头,真正步入教育艺术的殿堂,王老师勇当教学教研的实验者、实践者。她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并获奖。在教学中,她一直思索与探求,为了吃透一个教学内容,她常常找遍所有的案例,专心研究,同题异构。正是这样的付出与努力,她在育才西区校“青蓝组团”赛课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在几年的语文教学实践的磨砺与研究中,她的专业素养逐渐成长起来,曾获育才西区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综合一等奖。

王老师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事业,洒向学生。她一直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许佳)

标签:老师;孩子;班级文化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