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享学”】—涟水县实验小学联盟体“涟享学”三月份助学工程送教暨“融学课堂”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开启
2022-03-04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更好地落实县教体局“涟享学”助学工程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涟享学”助学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3月2日上午,支海兵主任带领4位送教老师一行来到开发区桃柳小学,开展涟水县实验小学联盟体“涟享学”三月份助学工程送教暨“融学课堂”数学教学研讨活动。此次活动分为示范课展示,专题讲座两个环节。

示范课展示

高红明老师执教的一年级数学下册《认识图形》一课,高老师结合了生活实际,通过展示长方体、正方体、三棱柱和圆柱等实物让学生用手摸一摸这些实物后,说说自己的感受,然后从这些实物中提取出所要教学的图形。这种用“体”描“形”的方法引入,使学生感知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整个教学的层次比较清晰,教法比较灵活,学法指导到位。整节课孩子们都能积极思考,主动探究,敢于表达和质疑,体现了乐学,善学,会学的状态。

左美利老师执教的三下数学《有趣的乘法计算》,让学生在经历探究过程,感受基本方法一一引领自主探究,渗透基本思想一一总结提升,在反思中建立模型的过程中愉快学习。首先教学的是两位数与11相乘,再安排“同头尾合十“的两位数相乘,最后是回顾探索规律的过程。通过让学生经历观察、比较、发现,形成猜想、验证猜想、实践运用规律探究的过程,培养学生初步分析能力和合情推理能力。在归纳、推理、建模等思想的引领下,在教师引导下,让学生初步体悟到规律探究的一般过程,并在实践运用中提升数学素养。

刘亚中老师执教的《分数的意义》一课,打破传统的教学惯性,摒弃了以往“小步子”教学模式,大胆而又科学的对教材进行重组,设计了较为开放的问题,提供了必要的学习材料,解放了学生探索的空间,让数学真正回归到生活,短暂的40分钟,学生是在兴趣盎然中、跃跃欲试中度过。

专题讲座

徐震老师和听课老师分享了题目为《基于儿童视角,整体建构图形与几何》的讲座,整场讲座主要从关注经验,联系生活创情境、领悟知识,紧扣本质用结构、探寻共性,前瞻后顾做统领、明晰主线,抓住关联勾整体、跨域链接,着眼全局显通透五个方面展开。徐老师边讲述边举例分析,指出“图形与几何”教学时,要避免儿童碎片化认知,突出知识本质特征,重视知识间的关联与勾通,实现几何认知系统化、结构化,从整体上建构知识体系。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下来,老师们收获颇丰,并且对比自己平时的课堂教学作出了诸多反思。

融合有爱,智慧共享,相信此次活动能给兄弟学校的老师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互相汲取经验,分享收获,在活动中共同成长,创造出富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标签:老师;学生;助学工程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