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推门听课”变“行政约课” 这所小学精准管理促课堂升档提质
2022-03-08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基于海门教体局提出“首位度、新典范”的事业发展追求,南通市海门区第一实小将“扣实行为细节,促成优质高效”作为“精准管理”“打造典范”的不二法则。“行政约课”在原有基础上,落实三步走,实现升档提质。

从目标出发,扣实方向

教导处确立第一轮被约课人员的名单,是有针对性和目标性的,不是随便听课,更不是羊吃碰头草胡乱听课。这被老师们戏称之为“扶老携幼”。新进入学校的、接手新班级的、原先存有一些需关注问题的,是一类邀约对象。还有一类,是邀约认真敬业、善教乐教的成熟教师,需要学校管理者有心深入他们课堂学习,体现对他们的信任与尊重,提炼经验,起到传帮带以点带面示范作用。约课前,教导处会对听课行政作提示,针对不同对象提出听课的侧重。

“行政约课”相较“推门听课”,温柔很多。“预约”,从时间上讲,让被听课者有充分的时间准备,从心理上讲,让被听课者感受到平等和被尊重,克服“推门听课”突击打扰带来的不适。因此,无论是约课者还是被约课者,目标达成意识都非常显著。

操作出发,扣实指导

约课行政的主要角色是服务,要变检查为指导,变滔滔不绝的理念为细腻入耳的关怀,变高高在上的“你要怎样”为“可以这样说这样做”的手把手操作。听课中要注意“嘉长励短”,“嘉长”是能敏锐捕捉住教师、学生的教、学状态和班级的文化形态。要从平静的课堂、朴素的真实中聆听出教师的课堂价值观、学生学习的基本品质,从而予以大大的激励和肯定。“励短”是要鼓励鞭策教学质量劳而无功,绩效量化考核滞后的教师。帮助他们,更需要行政的功力,需要专业的眼光,让人信服,愿意倾听。同时需要包容的情怀,有长远的考量。学期结束,会组织全体教师对约课团行政的指导能力作满意度测评。以此,促成约课行政,听有准备的课,说有思考的话。约课中的启迪是双向的相互的。

闭环出发,扣实生长

首先形成闭环管理。教师被听评后,写一写约课后反思,行政写一写听后有感。彼此养成用文字记录思维的习惯。第一轮约课结束,行政们向校长专题汇报听课情况,大家集中梳理当下的课堂优点以及进一步前行的目标。教导处形成通告,例会时反馈给全校教师。然后以第一轮约课情况为基础,基于新问题,新思考,开启第二轮行政约课。并由此根据需要,可以不定时组织新的生长循环。

向“常规”要质量,成“常态”牢根基。海门区第一实验小学,精准管理,争当典范,且行且思,稳步前行! (杨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