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区实验学校蒋王分校开展“第二课堂”特色教育
2022-03-10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芳草绿,青春无限好。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学校蒋王分校持续践行“双减”文件要求,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挖掘地方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特色教育。

3月9日下午,扬州市曲艺研究所领导和11名演职人员,走进邗江区实验学校蒋王分校,为全校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曲艺盛宴——《永远的长征--梨花又开放》。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断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

曲艺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蕴含着语言、情感、认知、思维、审美、创造等多方面的教育价值。中篇扬州曲艺《永远的长征——梨花又开放》系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荣获第九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节目奖。

该作品以扬州清曲、扬州评话、扬州弹词三项国家级非遗艺术形式交替呈现,以长征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以长征路上三个女红军的艰苦历程为主线,聚焦“女红军”这一特殊群体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突破生理和身体局限,不惜牺牲家人、生命,为了革命理想英勇前行的感人事迹。

演出结束后,大家驻足许久,感慨良多,师生们和演职人员合影留念。七(2)班李妍同学说:“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弦,我们都应该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机遇,积极践行时代精神,踏实走好每一步,做好接班人,争当建设者。”七(4)班杨宇恒同学说:“感恩所有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为祖国作出贡献的人,向革命战士致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此生无悔入华夏,唯有把书读好,把人做好,孝亲敬长,为国家作出一份贡献!”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拓展了学习领域和学习方式,更让孩子们在人生成长当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弘扬了长征精神,唱响了红色主旋律,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在欣赏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接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和精神洗礼,以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以更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朱云 张洪峰 钱星宇 扬帆)

标签:曲艺;实验学校;扬州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