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创新全光网络环境下的“三个课堂”应用实践
2022-03-21 15:17:00  来源:E教江苏  
1
听新闻

近日,徐州市沛县鹿楼镇中心小学校长时维锐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课,他所面对的除了面前的同校师生,还有远程的鹿楼镇蔡集小学、团结小学和冯集小学的六年级科学教师,他们在各自的教室担任助教。沛县歌风小学科学备课组成员远程参与了听课指导。一间教室能在同一时间,连接四所学校的150多位师生,教、学、研一体化,网络精准扶智功效凸显。

在这堂课的背后,是徐州市教育局指导、沛县教育局与相关企业合作创新建设的基于全光网的“三个课堂”城乡互动新模式——“1+1+3”,即“一所县域优质校+一所农村中心校+三所村小”,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相互连接成一个教学研训共同体,形成校际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良好氛围。

通过基于全光网的“三个课堂”方案的探索,沛县教育局在五所结对学校之间架起了一座互联互通的知识桥梁,五所学校构建起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研修、同步评价的常态化互动模式,拉近了空间距离,实现远程培训、协同备课、在线辅导,让优质的教学资源充分共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筑牢徐州教育“数字基座”,2021年,徐州市教育局下发《徐州市中小学校园网无源光网络建设指南(2021版)》,针对中小学校园网的建设,提出稳定、高效、适度超前的全光校园网建设标准,在保障校园网安全、高速、可靠运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的资源和体系优势,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促进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

 

标签:互动;徐州市;课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