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家校共育润童心
——新沂市高流镇中心小学家校共育工作札记
2022-03-30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家庭是培养孩子成人的地方,学校是培养孩子成才的地方,家校共育才能给孩子创造良好教育环境,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学校非常重视家校共育工作,戴广东校长在“百校千师进万家”专题会议上强调:“家访工作是学校与家庭的最好桥梁,也是打开家校共育的金钥匙,全体教师务必重视,做到全校总动员,以各种形式进行家访,做到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人。”

宣传——家校共育的方向

学校召开线上家委会,德育主任讲了家校合作的意义和必要性,以及一些做法,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随后各班级召开了线上家长会进一步强调了家校共育的重要性。

为了更好地指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学校录制家庭教育微视频与《家长大讲堂》相结合,定期推送班级微信群,鼓励与引导家长收看,家长们反响特别好。有的家长说:“以前不知道该怎么管孩子,孩子一犯错误就打,他不但不改,跟我越来越不亲了,看了视频后,我才知道是我教育方法不对。现在我知道该怎么办了,真的很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

家访——学校领导率先垂范

学校建立“校长带头、中层示范、班主任为主体、任课教师参与”的家访工作机制。成立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教师动员大会,制定方案,明确要求,迅速行动。

躬身自省,育人育心。高流镇中心小学陆波校长高度重视此次家访活动,率先垂范,带头奔走在家访路上。在了解众多问题学生情况后,选择了最困难的孩子家庭,仔细询问学生在家的学习状态、身体状态、心理状态,并对后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此次家访,家长感受到学校和家庭携手教育的重要性,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是教育孩子最强大的合力。

家访——家校共育的桥梁

家访前,教师们做足功课,了解清楚孩子的学习情况、个性特点等。教师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学生的家里,变“请进来”为“走出去”,变“被动”为“主动”。家访中,教师们真正体悟到了,一个优秀学生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家庭,而问题学生的背后却各有各的不同问题。家访后,教师们整理资料,汇总上报,学校组织专门的团队进行了家访回头看。

对不理解学校政策的,校长耐心讲解并提供先进的教育信息;对教育孩子简单粗暴的,德育主任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对教育孩子束手无策的,班主任介绍科学的教育方法;对学习迷茫的,科任老师解疑答惑……家长们感受到来自学校、来自老师的真诚关怀,感激不尽,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一轮家访,教师们向家长和学生传达无限细微的关怀,家长也为建设学校献计献策,真正达到了家校合力。

书信——家校共育的纽带

在高流镇中心小学的门口,有一个方方正正的信箱,那是校长信箱,方便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投信,教职工和学生都也可以投信,戴校长会在每天下班前打开信箱,认真阅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有的家长提到放学接孩子拥堵,于是学校把门口道路两侧画上停车位,并增加多名老师值班管理,学生放学分成南北两队出校门,妥善解决了拥堵问题。

在每个教室的门口,也有一个漂亮的信箱,那是孩子们向老师敞开心扉、倾吐秘密的地方。班主任会每天打开一次,粉色的信笺一定是女孩的,千纸鹤无疑也是女孩子的,随便折在一起的一定是男孩子的手笔了。在信里,孩子们有的会跟老师说个小秘密,有的会跟老师告某个同学的“状”,还有的会跟老师聊自己的烦恼,有个别的小可爱会跟老师撒个娇。班主任会根据信的内容进行不同的处理,决不让孩子们把心事儿带回家,更不能让孩子们的问题过夜。

“一封家书”的征集活动是家校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家长、教师、学生之间互相写信,最后将选出优秀的篇目结集出册,有《教师篇》、《家长篇》和《学生篇》。打开一封封家书,浓浓的爱迎面扑来,那是心与心的交流:家长向老师表达无限感激,孩子向父母倾吐内心秘密,父母向孩子传达无法陪伴的愧疚……字里行间都是情,纸短情长却抵万金。

关爱——家校共育的核心

经过几轮摸排发现,学校的留守儿童及单亲家庭的孩子特别多,由此导致出现很多问题儿童,学校针对各种情况,制定不同的策略,建立科室,成立团队,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各科任老师进行“一对一”关爱帮扶,为他们排忧解难,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为身困生送教上门---身体的不完美,更需要精神、知识的富足。我们给随班就读的身困生安排了有爱心、有耐心的“校园妈妈”和“互助伙伴”,帮助解决生活上和学习上的难题,为他们提供一切方便。对在家的身困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开学以来已累计送教20余人次,送教团队由学科教师和心理辅导教师组成,辅导孩子学习功课,跟孩子聊聊天,鼓励孩子战胜困难,做生活的强者。

为心困生疏导情绪----多彩活动滋润童心。留守儿童几乎完全由爷爷奶奶照看,而他们年龄大,很多不识字,只能照顾孩子吃喝,谈不上教育。这样的孩子严重缺乏安全感,遇到问题回家没有人倾诉,感到很孤独,孩子的父母也忧心忡忡,但又无可奈何。为此,学校利用“青联希望小屋”,经常组织这些孩子活动,做手工、互动游戏、科普知识宣传、观影片、元宵节吃汤圆等等,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就像一家人,其乐融融,丰富孩子们的生活,为孩子的父母解除了后顾之忧。

心理教育保驾护航。学校心理咨询室由原来每天开放两小时增长到四小时,并安排专业的老师进行值班,对前来咨询的学生进行及时的疏导。心理健康教师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孩子思想动态,发现共性问题,准备材料,举办“心理讲座”,解决当前问题。开学至今已多次举办像《学会情绪管理,成为阳光少年》此类讲座,累计与会学生1058人。会后,心理老师还会回访,了解效果。

德育处召开班级心理委员培训会,明确了各班心理委员的职责,强调心理委员要做有心人,要敏锐地捕捉到周围同学的情绪变化;要具有爱心,认真倾听同学的困惑,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走出情绪低谷和渡过难关;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发现班级有异常学生要及时上报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防患于未然。

春已至,万物始,家校共育在高流镇中心小学全体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也迎来了春天。一枝一叶总关情,后期大家将更加用心耕耘,精心呵护,就像绵绵春雨,晶莹、轻柔,洒向含苞未放的花蕾,滋润孩子幼小的心田。相信不久之后,定会看到家校共育的满园春色!(刘波 刘雪梅)

标签:孩子;家访;学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