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专家探索方舱“江苏模式” 助力新冠肺炎诊疗
2020-02-27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姜海婷 田天)2019年末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国家和社会集中医疗资源,对疫情多发地进行增援,各地医护人员纷纷挺身而出。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勇就是其中一员。武汉疫情爆发后,李勇主动申请到武汉参加防疫工作,2月4日到达武汉后,他与同事一起共同参与东西湖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抗疫工作,并担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专家组成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救治就是责任。刚刚抵达方舱医院,李勇团队顾不上旅途疲倦,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至今未能休息一天。“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我们要与疫情赛跑,一秒都不能耽搁。我们再苦再累都没关系,患者早日康复、摆脱病痛折磨,是我们的第一目标!”李勇谈到当前方舱救治工作时强调道。当前武汉三个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已确诊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在救治过程中,李勇团队发现由于新冠肺炎患者在轻症早期出现的临床表现较为复杂,导致不能准确判断病程转归,使患者不易被高效救治,这对救治工作带来一定困扰。

如何在临床救治负荷较大、病情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实现科学精准预测病程转归是提升方舱患者救治效率、降低患者病程不良转归比重的关键因素,亦是方舱救治团队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长、一附院副院长刘云的关心和支持下,李勇团队与后方技术支援团队展开通力密切合作,在救治过程中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不断探索救治新方法、新模式,创造性地提出“针对方舱医院创新救治模型,构建预测新冠肺炎病程转归的分析模型,开展病程预测、心理评估,及跟踪随访等全流程闭环科学管理,全程动态实时评估患者生理及心理健康状态”。

面对严峻的疫情,为能让该模式及早落地应用,造福新冠肺炎患者,李勇团队在繁重的方舱救治工作之余,放弃休息不断完善优化模型,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完成基于该模型的系统平台开发部署工作。该平台包含科普宣传、病程转归预测、心理评估及跟踪随访等功能模块,切实实现全流程闭环科学管理,并在第一时间应用到临床,有利于提高轻症治愈率,降低重症转归和病死率,充分体现设立方舱医院这一决策的重大意义与关键作用。

据了解,全方位方舱支持平台的出现,既可以在临床上指导治疗与转诊,在当前湖北病人多、医患比小的情况下,可以高效、快速地预测疾病转归结局,为广大医务人员提供重要参考,又可以为广大患者提供顺畅的医患沟通渠道和心理健康支持。李勇表示,他期望能将此系统及结果应用临床一线治疗,并不断优化,为患者提供最科学优良的救治手段,最大限度遏制疫情的危害,助力疫情早日结束。“期待疫情结束的那天,和大家一起去东湖赏樱!”李主任最后笑着说道。

标签:南医大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