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云端”毕业礼 上好最后“一堂课”
2020-06-19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隔屏接受领导、老师们的授位、拨穗;微信小程序生成一张樱花树下和老图的亲密“合影”;和宿舍“老铁”用视频联线代替拥抱告别……这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毕业生无法如期返校,南京林业大学精心推出“云端”毕业礼,以创新方式让毕业生们收获了一个暖心的毕业季。

“上完最后一堂课,我的大学四年才圆满!”

“无论我走到什么地方,装点河山不变的志向,忠诚报国,奉献一生,美丽中国书写篇章!”隔着屏幕,远在河南商丘的南林大风景园林学院大四毕业生庞文君身着学校定制的特色学位服,在庄严雄壮的校歌声中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毕业仪式。“本以为就这样错过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没想到还能通过在线参加,我的大学没有遗憾啦!”

为了让毕业生们的学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6月18日,学校通过校园网、学习强国、微博、抖音、哔哩哔哩等平台,面向8420名应届毕业生转播2020届毕业生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党委书记蒋建清为2020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校长王浩致辞寄语;全体在校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们逐一扶正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2020届毕业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和毕业生代表在现场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中亮主持。除了师生和家长外,整场“云典礼”还吸引了6万余人次的围观和祝福。

在致辞中,王浩校长深情回顾了同学们在校期间攀登求索、追求卓越的多彩学习生活。他对这一届毕业生在疫情之下自觉服从国家大局,主动配合学校防疫工作,顺利完成毕业论文,还有不少同学在毕业后选择去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等生动实践给予高度赞许。他鼓励毕业生们要永葆“爱国心”,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要永葆“适应力”,满怀信心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要永葆“精神气”,始终保持满腔的学习热情,不负青春韶华,书写时代答卷,争做新一代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后浪”。

教师代表、化学工程学院教授荆宇,在校生代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连云涛先后发言,向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毕业生代表们录制的视频短片,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点滴眷恋、溢于言表,毕业生们纷纷表示将承继和发扬南林精神,争做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定制学位服、口罩、南林香……走心毕业礼物满载祝福

以南林绿为底,将水杉图案经简化后随意排列于垂布上,袖口处是由英文校名缩写“NJFU”组成的线性图案,左胸贴近心脏处是学校的校徽,寓意毕业生始终与母校心心相印。这套私人订制版的学位服是由校党委宣传部在众多设计方案中精选出来,从2020届起正式启用。“因为今年是第一年,又碰上了疫情,学院专门定制了330套学位服,在毕业生返校之际进行赠予。”风景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洪娟说。“对于未返校的学生,我们会直接邮寄到家,欢迎毕业生们在疫情结束后,回母校拍照留念。”

遗憾不能返校拍毕业照?没关系,学校开发的“云端”毕业照小程序帮你圆心愿。上传一张证件照,自主选择学科和场景,一键合成,一张专属于你的订制毕业照就完美生成。“我们花了前后两周时间写代码、拍摄和测试,这是我们结合专业所长送给学长学姐们的毕业礼物。”小程序设计者之一、信息学院大三学生顾瑀鸣说。

近来,南林大南方学院毕业生们在朋友圈里晒出不少佩戴定制版防疫口罩的照片惹来不少人的实名羡慕。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普通口罩,同学们的口罩上印着银杏和樱花,这两种对于南林人来说有着特殊情结的植物。“今年的毕业生的确是非常特殊的一届,毕业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在论文撰写、考研求职等过程中都多了不少曲折。”南方学院辅导员唐飞说,“口罩虽小,却能助力他们抵御风险,也寓意希望毕业生们能够保护自己乘风破浪,成就更远的航行。”

化学工程学院发挥专业所长,为毕业生们定制了专属的“南林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定制了木质的相框和徽章;外国语学院贴心地收集了每一位毕业生的照片,为他们定制专属的学位服抱枕;艺术设计学院发起“天南地北同唱校歌”的主题活动,并将制作的视频送给每一位即将远行的“游子”……各学院尽已所能,为毕业生们送上饱含深情与牵挂的毕业礼物,留下属于大学最后的独家记忆。

“来年樱花树下再相邀”“南林我爱你”……在云直播的平台上,毕业生们纷纷抒发着对母校的眷念,“这场特别的毕业礼给我们留下了毕生难忘的记忆,我们会谨记学校、师长的期盼,努力走好人生的下一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大四毕业生江靖怡说。(通讯员方彦蘅 李政)

标签:南京林业大学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