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③|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在时代的舞台上奋翼高飞
2020-06-22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在时代的舞台上奋翼高飞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老师们、家长们、同志们:

转眼间,仲夏已至,北方麦黄,江南梅熟。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今天,我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在“云端”相聚,共同见证6993名本科生、1379名研究生和48名留学生的“收获”。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在南林的学业,即将怀揣梦想和希望,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在这里,我代表学校,诚挚祝贺同学们毕业,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汗水的广大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感谢同学们选择与南林同行。回首这趟攀登求索之旅,你们与全体南林人共同体验和实践了“让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南林情怀,在“诚朴雄伟、树木树人”的校训引领下,在“团结朴实、勤奋进取”的校风浸润下,你们的眼界、学识和能力等方面全面植入了南林基因,你们也将自己创造的多彩细节,生动融入了南京林业大学118年的历史脉络之中。

最近,我听说了许多关于你们的故事——卢旭等5名同学志愿扎根广西黄冕林场,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一线;孙帅等20名毕业生响应祖国征召,携笔从戎迈入军营,为实现强军梦贡献青春和才智;董磊等180名同学报名西部计划、苏北计划,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深切嘱托。还有最牛“学霸班”、“保研宿舍”等等,我来不及细数属于你们的每一段奋斗历程,也道不尽你们创造的每一段南林精彩,但是我发自内心地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你们点赞!

同学们,临别之际,作为师长,我还有几句话想送给你们:

一是愿你们永葆“爱国心”,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就像刚刚打赢的这场战“疫”,这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一场大考,更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一场大考。数万名优秀的“80后”、“90后”青年同赴战场,坚守一线,在危险中磨砺,在危难中成长。我知道这其中有不少是我们南林的优秀青年,你们以点滴实干汇聚坚实力量,用青春担当为战胜疫情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同学们,南林是一所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我希望你们能够承继和坚守先辈们的爱国情怀,不负青春韶华,书写时代答卷,争做新一代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后浪”。

二是愿你们永葆“适应力”,满怀信心去拥抱这个伟大时代。毕业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让你们在论文撰写、考研求职等过程中都多了不少曲折。可也正因为如此,你们比任何一届学生都多学了一门功课,多修了一个学分,虽然这门功课没有考试,但比任何一门功课都更加重要。因为这场疫情,你们学习了如何去思考这个世界的巨变,以及如何在巨大的变化面前承担应有的责任,如何去改变自己适应未来。同学们,即使没有疫情,我们身处的也是一个伟大的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社会的瞬息万变,科技的更新迭代,需要我们始终对外界的变化保持足够敏感。如果问我,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里,要靠什么来安身立命?我想是“适应力”。同学们,希望你们掌握这种智慧,在环境变化前做出改变,在问题出现前做出调整,方能在时代的舞台上奋翼高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是愿你们永葆“精神气”,始终保持满腔的学习热情。同学们,“变化”并不可怕,当真正拥有强大的认知和能力之时,就不再惧怕时代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因为你们已经走在了时代前列。如何才能获得强大的认知和能力?这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这是我们应对变化最好的“武器”。同学们,今日走出南林校园,这并不是你们学习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希望你们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求知热情,像在学校一样,甚至更加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不仅要多读有字之书,还要注重在工作中学,在交往中学,在感悟中学,让终身学习内化成一种习惯,如此你们也必将收获一个强大且丰盈的内心。

亲爱的同学们,母校之于你们,正如母亲之于游子,纵然千般不舍,但终究还是要放手让你们独自远行。无论将来你们身在何处,你们永远都是南林的一份子,母校会一直关注你们,鼓励你们,支持你们!愿你们都能化而为鹏、载志翱翔、收获幸福、收获成长!

谢谢大家!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