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大校党委书记蒋建清为2020级新生讲“大学第一课”
2020-09-27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李政)9月25日下午,南京林业大学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掌声连连,南林大党委书记蒋建清走上讲台,为2020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寄语8414名新同学传承南林精神、担当时代重任,立志成为强国一代。南林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中亮主持报告会。

“要全面认识南林,必须要深刻理解南林的历史传统、感悟南林的精神特征!”课程开篇,蒋建清简要回顾了学校自五脉汇合到独立建校至今的发展历程,尤其是中央大学林科自创立到整建制拆分并入的相关史实,详细解读了南林学统端正的历史渊源。蒋建清以共和国首任林垦部部长梁希、南林老校长郑万钧、我国杉木遗传育种先驱陈岳武为例,讲述了老一辈南林人爱国奉献、求真务实、扎根中国大地的使命担当和学术品格。他指出,南林人始终牢记“为了碧水青山”的初心使命,以国家林业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勇于开拓、善于创新,为中国林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以“梁希精神”“水杉精神”“洋林精神”为代表的优秀精神传统,是激励南林人不懈奋斗、扎实推进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精神源泉。

为深入阐释新时代南林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使命和责任,蒋建清援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丰富素材,详细解读了新时代林业事业和林业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他强调,绿色是南林的基色,必须要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提供科技支撑、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动引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如何成长为新时代优秀大学生,蒋建清从“立志”“能力”“素养”等三个方面对全体新生提出殷切期望。首先要“立志”,他列举大峘集团名誉董事长卢显忠、“学霸宿舍”频现背后的“宿舍文化共生效应”和2018年感动南林人物张帅的事例,勉励同学们要把握正确的价值取向、打好人生底色、认真规划好阶段性目标。其次是“能力”,他勉励同学们要增强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他强调,创新能力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同学们强化批判性思维和想象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最后是“素养”,他希望同学们要树立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积淀公民素养、人文素养,感恩磅礴奋进的好时代、珍惜南林优质平台,学好本领、不负芳华,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

整堂课同学们听得饶有兴致、反响热烈,全场响起19次掌声。“书记讲得很接地气,对我们深入领会南林精神、科学谋划大学生涯很有指导意义。”南林大林学院2020级本科生谢华祥说,“作为新时代南林青年我们将传承前辈衣钵,扎根中国大地、苦练技能本领,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课程采用南京校区主会场和淮安校区分会场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2020级全体新生,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全体思想政治辅导员,新生班主任等到场聆听或通过直播观看了全程。

标签:生态文明;同学;新时代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