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就一流设计类人才?这个专业以“融合+”创新培养模式给出解答
2021-10-15 1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凭借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成果丰硕的育人实践广受好评,“荣耀”加身,现已成为艺术学子间炙手可热的求学选择。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于1986年正式创办。该专业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强化教学方法的改革与研究,注重课内、课外实践教学的延伸,通过“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分流培养”三个阶段,逐步形成了“艺术与技术融合、产教融合、教研与服务地方融合”的“三融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教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切实将知识传授、修身立德和滋养心灵有机融为一体,为学生提供了有温度的高质量艺术教育。

紧跟潮流,让技术强势赋能

专业紧随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将三维技术、数字虚拟技术等新技术、新手段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构建了“艺术与技术融合”的课程模块及实践模块。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将单一化的知识结构向多元化、动态化进行转变,最终形成 “一个计划,多个方向,模块化组合,学生自主选择,动态分流培养”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教师积极推行网络教学,打造出涉及数码时装画、服装CAD、三维试衣等新兴数字化技术的多门线上精品开放课程。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服装立体裁剪》是学生心目中的人气课程。该课程基于“互联网+”的教学理念,以成衣廓型设计、创意装设计思维为教学主线,整合服装立体裁剪理论、成衣立体造型、创意立体造型、样板数字化修正、虚拟试衣等教学模块,实现了立体裁剪知识体系的完备性。课程主讲教师匡才远说:“我们要通过打通创意设计与数字化生产之间的壁垒,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和服装立体造型能力。”

搭建平台,与企业无缝对接

产业与教学紧密结合、互融共促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学生“双创”能力培养方面的“杀手锏”。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建了江苏校服(学生服饰)研发中心、金科—天邦校园服饰文化产品研发中心、国际皮草产业研究院、华艺设计研发中心、宠物服饰研究中心等5个多层次、多方向的产学研中心及9个校外实习基地。

江苏学生装(校服)研发中心是学院与江苏兰诗服饰有限公司于2014年共建的合作平台,是江苏省最早致力于学生装研究开发的专业产学研机构。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技术、资本、创新主体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互补,深度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其中,儿童人体数据库项目的建成与实施在儿童服装人体数据检索、儿童服装人体数据现实应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价值。中心负责人之一许可介绍,项目构建的智能系统平台可获得不同性别、年龄段的地方儿童人体的指导性数据,广泛适用于成批生产的童装、校服的规格和技术参数的制订。

2021年被江苏省工信厅评为“服装创意设计中心”的金科—天邦校园服饰文化产品研发中心可以说是学院产学研合作的另一张“王牌”。中心致力于将科教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开发落地30余套创意校服作品,向社会传递出绿色、低碳、健康校服设计理念。借助这些持续发展的实践平台,教师全方位开展项目化教学,将创新成果进行实时转化,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创造热情。在他们的指导与引导之下,近年来,学生在江苏省服装院校设计大赛、紫金奖等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200余项奖项,取得40余项专利授权,坚实地迈向一流时尚创新创意设计人才。

智力加持,同地方携手共赢

“多年来,学院认真践行为地方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在不断摸索中构建起了新型校地合作模式。”艺术学院院长邢小刚向记者介绍,学院引导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师生融入地方发展,持续开展契合地方文化、经济等领域所需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积极贡献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师生共同完成的南京亚青会、青奥会的服装设计作品融合多类服装设计元素,匠心独运,亮相之后收获广泛好评,成为赛场之上别致瞩目的“中国名片”。

为赋能地方经济,学院还与南京禄口伊斯特皮草小镇合作共建了国际皮草产业研究院。记者了解到,学院借助禄口国际皮草产业研究院这一研发平台,充分发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科研优势,承担起皮草服饰设计研发、皮草技术推广、皮草文化传承、皮草技艺培训、皮草品牌营销服务等多项服务,助力小镇打造了“中国皮草工艺之源”的行业品牌形象。

担起使命,将德育融盐于水

围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科、受众等方面的特点,学院教师努力把握育人脉搏,在教学全过程中嵌入德育元素,奏响了“三全育人”的和谐乐章。《服饰图案》是学校建设的精品课程同时也是优秀思政课程,主讲教师范丽将传统文化根植于专业课堂,带领学生与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开展交流实践,引导他们加强对传统服饰图案的设计应用。范丽表示,此类课程设计不仅可以使学生们在传承千年的文化精粹中获得创作的灵感,还能够帮助他们厚植工匠精神。

2015年成立的劳模创新实验室,由南京市劳模教师、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系主任张华负责创办,2016年被评为“南京市张华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被授予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长期以来,实验室教师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充分发挥育人功能,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课题研发等实践项目,在学生间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张华说:“劳模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希望在数量丰富的各类实践中以劳模精神的干劲、闯劲激励专业学子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追踪高新技术应用,聚焦产业发展,肩负筑梦育人使命,培育出一批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良好专业素养的高素质时尚人才。这些重创意、懂技术、会应用、明市场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平均年终就业率高达97.3%。金陵科技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南京君籁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创始人郑维红在回忆求学经历时说到:“金科提供的广袤沃土,可以使学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并在艺术事业上持续拥有热情与激情。”

据悉,专业将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着力构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长效机制,通过改革课程体系、优化实践内容、增加合作平台等形式,营造更加浓厚的教研、学习氛围。(通讯员 郭晓)

标签:服饰;服装;设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