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制作动画自己讲思政,有趣有料有意义
2021-11-12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的学生结合专业特长制作动画短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自己讲起了思政课,在学校里顺利“出圈”。

《鹤锦缘》是讲述了一户以织布为生的贫苦人家与仙鹤的故事,主人公无意间救助的仙鹤来自彩霞深处,具有织造美丽云锦的法力,仙鹤为了报恩,便把织好的云锦送给他们。主创成员沈晶芳同学介绍,南京云锦色泽光丽灿烂,美若天上云霞,列中国四大名锦之首,是公认的“锦中之冠”,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他们制作这部《鹤锦缘》的目的,就是想通过三渲二的形式,让人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南京云锦背后的传说。

绒花始传于唐朝,谐音“荣华”,最早只供宫廷享用,在明清进入鼎盛时期,之后流传到民间。绒花是南京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在2006年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朱浩恬同学团队制作的《灯会里的“守”艺人》以一年一度的秦淮灯会为背景,通过父子二人猜灯谜引出绒花这一主角,并重点介绍了绒花制作中劈绒、滚绒、打尖、传花粘花四个步骤。“在设计剧本时,我们学习了大量绒花相关的资料,并查阅了近几年媒体对绒花艺人赵树宪的报道,整个制作过程对我们而言同样是非常有意义的学习过程。”朱浩恬说。

除了对南京的传统文化进行宣传,动漫学院的学生还通过动画加强对环保主题的宣传。《垃圾的归宿》以MG动画为主,逐帧动画为辅,用平移镜头一镜到底缓缓展开,展示了对垃圾的不正确处理方式导致的环境破坏,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概念和意义。《捡垃“记”》通过一个小男孩在垃圾世界经历的一系列奇幻之旅,揭示了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号召大家以身作则保护身边环境。

据了解,动漫学院学生制作的多部生动又有思政寓意的动画曾在省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中获奖。学院党总支部书记赵宁表示,思政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学院将继续创造条件鼓励学生结合专业进行思政教育宣传。(通讯员 刘鹏)

标签:绒花;动漫;动画短片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