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援企抓“六保”促“六稳”,江苏妇联这样做
2020-09-10 15:27:00  来源:江苏省妇女联合会  
1
听新闻

“参与省妇联直播大赛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我有信心!”“我们有优秀的直播视频,可以直接参与海选。”......近日,江苏省首届女性直播创业大赛“擦亮”了女性创业就业新“靶向”。

党旗所指,妇联所向。今年以来,江苏妇联人直面“六稳”“六保”新形势新命题,找准妇女群众所需与妇联组织所能的结合点,在疫情和洪涝的双重压力下,以“助农”“援企”为抓手,抓“六稳”促“六保”,赢得发展主动,破难而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搭平台,引导“领军”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强势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省妇联在女性创业就业相对集中的领域,引导“领头雁”成立省巾帼电商联盟、民宿女主人联盟、巾帼手工产业联盟三大联盟,助力创业女性抱团取暖,资源互补,携手发展。

搭建赛事平台,“慧创新时代·她播赢未来”——江苏省首届女性直播创业大赛拉开帷幕,大赛分“助农”、“援企”赛道,以赛促学、促教、促创,培养女性直播创业主力军,拓宽乡村旅游业和农产品销路,助力乡村振兴。为企业打造专业直播人才,促进产品销售转化,助推经济转型复苏。

搭建赋能平台,推动群众工作群众做,将“盟主”请进省妇联,商讨策划年度重点工作,促成联盟间的资源优势互补,每年重点实现一项“小目标”。抢抓南京国家农创园落户浦口区的契机,打造省级巾帼示范孵化基地,谋划乡村振兴她力量•长三角民宿女主人赋能行动,描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蓝图”。

搭建展示平台,借2020第九届苏州创博会契机,举办“江苏巾帼手工产业对话”,组织手工艺产品show,加大东西部协作交流力度。组织女企业家参与中国国际进博会,开展“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谈心得”等引领性强、受益面广的主题活动,赋能创业女性,延伸妇联工作手臂,促进三大联盟和省女企协“自转”和“公转”有机融合。

搭建联动平台,策应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联动省级50多个厅局、单位、行业协会,在全省开展“万企联万村 慧创融万家”活动,立足“三农”发展,以“三联动”促结对帮扶,以“三赋能”促村企融建。

出政策,助推“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择机而动,顺势而为,推动中央、省级“六稳”“六保”利好政策本土化、广覆盖。

妇“字”号基地“乘势”焕发活力,联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全省定制“巾帼荣誉贷”业务,“破题”妇“字”号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江苏分行实施“建行惠懂你 妇联慧帮你”赋能行动,打造“创业者港湾”服务平台,为创业女性提供融资和融智服务。扬州市通过妇女创业创新基金降低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常州市推出“巾帼农担贷”项目,帮扶农业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巾帼家政服务“借机”提质扩容,借中央和省出台关于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意见契机,促进“好苏嫂”家政服务联盟信用平台迭代升级,打造“家政电商+社区家政”线上服务新业态,助推家政服务进社区。探索在党群服务中心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建立家政服务工作站,并在南京市扇骨营等社区试点推进。对接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加强教育培训,推进产教融合。联合财政厅持续开展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培训,拓展居家养老等各类巾帼家政类培训,实现“就业一个人、稳住一个家、幸福千万家”的美好愿景。

优服务,促进民生诉求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态势

优化精准服务,激发广大妇女和“妇”字号农业、企业创造能力和抗风险潜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暖心助农,探索“妇联发动、平台公益、基地微利”等聚合模式,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女能手、网红达人“带货”,开展“巾帼暖心助农”系列活动,观看总人次近150万,点赞超10万+,销售370多万元,助力农产品销售200多万斤。动态监测全省1814个“妇”字号农业示范基地经营发展状况,为困境基地送政策送服务,用群众路线拉升经济增长线。

云上赋能,做给妇女看,带着妇女干,依托“慧创汇”线上服务平台,开设“妇联喊你来学技”云课堂,数百位专家已线上授课245期,传授农业生产技能、创业就业知识,234万人次接受了网络培训,提升了聚力抗疫、脱贫攻坚的素质和能力。

就业援助,五级妇联联动,需求、供给两侧发力,一方面,联合人社等部门,深入实施“三八架金桥—巾帼创业就业援助行动”,举办“江苏省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启航计划—2020年女大学毕业生网络招聘会”,促进4.6万女性成功就业创业;另一方面,点对点服务创业女性、女大学生等重点群体,提供项目补贴、业绩奖励、税收奖补;为就业者提供保险、生活、购房租房补贴等全方位扶持,帮助女性返岗就业共渡难关。

项目帮扶,注入国企资源为留守妇女助力,联合省农垦集团在苏北五市实施苏垦慧创•苏北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行动计划。聚焦苏北59万农村留守妇女,结合“妇”字号基地产业升级,确保排查“零遗漏”、孵化“零温差”、服务“零死角”,已初步摸排创业骨干72个,扩大再生产骨干143个,纳入重点扶持“资源池”,带动了一批农村留守妇女充分就业,助力了一批家庭高质量增收。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