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变“课堂” 苏食院理实一体在线教学初体验
2020-02-27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22日上午8点,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尹忞强老师准时坐在电脑前调整镜头位置,他身着干净整齐的厨师服、戴着洁白的厨师帽,右手边是惯用的木质圆砧板,背后是双眼灶台和大炒锅,景象和校园实训室如出一辙。

(操作台便,尹忞强正面对镜头,向同学们展示蒜黄成品的长短

(灶台边,尹忞强正在进行实操展示

自学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号召以来,各专业老师精心备课、提前试机、制定预案,本学期开学当天,328门课程如期开课。尹忞强老师的《淮扬名菜制作》《烹调工艺基础》两门实操课也在其中。

“这两门课一直以来都是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法,语言授课的力量会比较薄弱,准备过程是麻烦了一点,但课堂效果好啊!”尹忞强毫不吝啬的表达了对这几天线上课堂教学的满意。

在线教学,是老课堂的新体验

18级烹调班同学们屏幕前的新“实训室”,是尹忞强父母经营的古溪饭店的厨房。防疫期间,所有饭馆都不能开门,尹忞强就理所当然地“征用”了这个足有60平方米的后厨。清一清、理一理,一切都和学校实训室是同样的光景。

“这样的背景既有利于我展示课堂教学,又尽可能多的还原了教学现场,应该有利于学生的投入吧!”对于自己的这个做法,尹忞强最初并不自信,毕竟他现在面对的是一台冷冰冰的机器,而不是踊跃探头、不停发问的学生。

(尹忞强面对着笔记本镜头正在进行操作

“同学们,特殊时期特殊做法,今天上午《淮扬名菜制作》我们将线上现场教学四道菜,包括东坡肉、镜箱豆腐、文思豆腐,额,第四个是什么的?”面对着镜头,尹忞强常说的几句话也变得磕磕绊绊,“对,文楼涨蛋!”

在简单的课程引入后,他站起来,调整了电脑摄像头的位置,开始了第一道东坡肉的配菜。他挑起一块3斤左右的猪肉,在镜头前向同学们展示了红白相间的细腻纹理,仔细、缓慢地用手划拉着介绍每一部分肉的作用,时而停顿,盯着对话框生怕错过学生的每一个问题。直到对话框里同学不停回复“好”“看到了”,他才放心继续手里的操作。

“课程是有过调整的,有些食材在这样的环境下买不到。”尹忞强将教学安排重新进行了梳理,并汇报给了学院领导,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他将食材简单的菜品教学放到了线上,其它不易购买的食材还是等待开学后再进行实操教学。“这样的安排,为的是让实操课变得确实可行,要是现在教学‘软兜长鱼’,孩子们可要去哪里买黄鳝呀!”尹忞强这样说道。

美食“主播”,是老教师的新思考

第一天上线教学结束后,尹忞强用一个词形容了全天的感受,那就是“孤单”。“太孤单了,我一个人讲、一个人做,8节课的时间我都觉得有点难‘熬’。”在教学手段的不断摸索中,他发现了钉钉直播有一个可以连麦的功能,这让他兴趣十足。

(尹忞强连线学生姜泽昆,增强课堂互动

第二天上午,进入课堂的同学们刚“坐满”,他就连线了烹调184班的姜泽昆同学,既是为了互动,也是请他充当了师生之间的话语媒介。果然,这一天的课堂留言多了很多,同学们的互动也更为积极。与原来课堂上尹忞强提问、学生刷屏不同的是,这一节课有同学主动提问了。

“那天有个同学问,文楼涨蛋和炒鸡蛋有什么不同?我就额外展示了文楼涨蛋气孔丰富的横截面,它的松软和酥脆是和炒鸡蛋最大的区别。”尹忞强说的时候很开心,这既是对教学手段进一步探索实践的满意,也是对学生专注投入课堂的赞许。

除此以外,尹忞强还当了一回主播“粉丝”。他翻开手机里的收藏夹,里面是他最爱的两个美食主播频道,一个是中国烹饪界资深大师组合“老饭骨”,另一个是坐拥300多万粉丝的“美食作家王刚”。“他们的视频制作都很精良,我比不了,但是内容架构可以学一学。”在课余观看了他们的多个视频后,尹忞强采用了“美食作家王刚”在每支视频结尾展示的“技术总结”这一方式,在第二周开始的课堂上,他也在每节课即将结束的时候,讲授了菜品的技术总结,学生们纷纷留言以示感谢:“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

“教学手段的更新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我觉得第二周的反响比第一周更好一些。”尹忞强这样表示道。

(尹忞强的课堂实操作品

课后实操,是老厨房的新挑战

“尹老师,昨天教的东坡肉做法有一点没看清,改刀后是皮朝上还是皮朝下呢?”烹调183班的赵一鸣在早上10点私聊了尹忞强,这时的他正在家里的厨房内准备今日的午餐。

打开钉钉直播界面烹调183班的聊天群,做饭的同学正在接二连三的“晒”着自己的作品,一盘盘芳香四溢的菜肴,既是课后实操的作业,也是很多家庭的中午加餐。

“这是一个‘有味道’的朋友圈。”尹忞强笑嘻嘻地评价了同学们的作业。据他介绍,以往在学校的实训室里操作,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的作品,最后都是和同班同学分享成果、由老师品尝分析作业质量,而最近受碍于特殊情况,学生们只能在家里的老厨房里进行实操,没想到却成了多个家庭中的一段段佳话。

学生杨经泓在群里晒出了他的“今日作品”,满满一桌子足有七菜一汤,连同学也不禁发出感叹:“你太厉害啦!”杨经泓则表示爸妈工作比较忙,家里的三餐现在都是她在做。第二天的同一时间,她又在群里晒出了老师昨日教学的东坡肉、镜箱豆腐和文楼涨蛋,色泽极佳受到了老师尹忞强的高度称赞。

“第一次吃他做的东坡肉,味道还挺好,肯定比我做的好!”赵一鸣的父亲赵克建高度赞扬了儿子的“淮扬名菜”实操作品。姐姐也毫不吝啬地坦露了心声:“我觉得太好吃了!”

同班同学邹嘉熙、孙雨的家庭也有着类似的经历,看着儿女逐渐成长、娴熟掌握一门技能、挑起家庭的“重任”,这是令所有的家长最开心不过的事了。

(烹调184姜泽昆同学正在进行实操训练

“看到家长的积极反馈,我是特别开心的。”尹忞强说道。他坦言,尽管线上教学在高职理实一体课程的教学效果方面会有所欠缺,但是这一周教学时间内发生的新鲜事也极大的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现在并不是与线上教学博弈、质疑的时间,特殊情况下,运用技术探索高效的教学方法、学习名师打造新颖的教学思路、发挥主动寻求适合的教学内容,我觉得更有意义。”尹忞强这样说道。

据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冯锋介绍,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校始终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引导教师实现教学理念转变。“一个个网络应急教学团队迅速组建起来,一套套灵活多样的网络教学方法逐渐显现,全体师生共度时艰,涌现了许多认真、暖心的好课堂。”冯锋表示,学校老师在艰难时期仍然坚守了教学的严肃、严谨、严格,他们将活泼生动的教学手段、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大健康的家国情怀、食药为民的社会使命、推己及人的人文关怀传递给了每位学生,真正做到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标签:苏食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