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辅导员在“疫”线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辅导员的暖心“云守护”
2020-03-19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伊始,全国各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第一时间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发出号召,要求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甘于奉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立足学生需求,聚焦学生视点,让全校学生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迅速响应,梳理摸排不间断

疫情发生以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迅速通过电话、微信、QQ联系每名学生,一方面完善学生信息统计,一方面精准掌握学生假期情况,并为学生解读国家政策,介绍防控知识,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智能制造学院王薛元老师在防疫期间坚守在“云端”,围绕疫情知识普及、假期时间管理、高效网课模式攻略等方面为同学们发布各类微信推送。人工智能学院汤妮南和李晓莉老师第一时间建立湖北学生交流群,密切了解湖北籍学生的心理状况,在各网络平台与学生热烈互动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学生用积极的心态度好“超长寒假”。 数字艺术学院汪媛媛和朱信蓂老师作为两位准妈妈经常为了日常统计昼夜不停,逐个排查不遗漏任何一位学生,对于异常学生深入了解情况,给予最为及时温馨的关心、指导和帮助。

  

  

在做了大量精准摸排工作的基础上,各位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每天坚持排查是否有学生身体出现不适,提醒学生不要提前返校,并根据教育系统的通知安排,每日更新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有过接触或者有旅居史的相关数据。每天只有看到班级所有学生在群里报个平安,辅导员和班主任才能安心休息。文化旅游学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们就在书记、院长的带领下,定期召开线上视频会议部署各项工作,还通过多媒体平台开展了学习引导、心理疏导、生活辅导等工作,包括“面对疫情,我承诺…”、抗疫心理疏导、“绘海报聚同心”、停课不学系列、“防控知识知多少”、战“疫”云演讲、疫情志愿者典型事迹等。

  

为了确保落实,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想尽办法整理核对班级所有学生家长的QQ和微信,以便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家长,并向家长们提出对孩子做好引导、提醒和监督的希望,号召他们携手并肩配合学校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跨越距离,关怀温暖不停歇

身处天南地比的同学们是学校最牵挂最关心的所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在第一时间发出了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告知同学们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及时与学校联系,学校永远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而学校湖北学子们纷纷积极回信,给老师诉安心,给学校报平安。疫情虽然暂时隔断了同学们回校相聚的路,但彼此的心始终没有远离过。

  

  

疫情发生的突然,个别辅导员和班主任有的身处外地,有的隔离在家,有的长期异地出差刚回锡没多久,有的自己在生病还要照顾两个孩子,但是自从这场战役打响,他们没有退缩没有迟疑,从年前开始他们就每天全面摸排学生信息,跟踪学生行程,每天几乎工作十几个小时,只因为学生需要他们,学校需要他们,国家需要他们。

  

  

物联网技术学院班主任彭建军疫情期间积极关注班级留校学生。在得知同学们准备返回家乡时,他及时和学生父母亲取得联系,亲自把他们一一送到火车站,从学生上车到安全到家,彭老师说他心中悬着的石头才放下来。文化旅游学院的六名大三学生在灵山集团顶岗实习,疫情发生后顶岗实习暂停,一直困在单位宿舍。学工办主任卫敏艳和辅导员陈燕多方联系安排车辆,终将六名学生送达火车站安全踏上返乡旅程,并一路通过微信群实时关注学生在路上的动态。人工智能学院两名湖北籍学生因准备江苏省技能大赛申请寒假留校,后因疫情爆发无法回家。为排解学生思念家乡和父母的情绪,学工办主任陈薇和班主任吴丽及时解决两位同学留校住宿问题和各类生活需求,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商学院学工办主任丁峰充分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学生的顶岗实习被迫暂停,他一方面多次与众多用人单位进行沟通对接,另一方面做好学生解释工作,帮助学生做好就业心理调试疏导和线上的就业服务指导。

  

对于那些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和身体出现异常的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更是严格一对一点对点地跟踪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时刻提醒学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对大家的挂念。对于学校藏族学生,文化旅游学院则特意组建了特殊帮困沟通网,帮助他们一起克服山区信号时断时续和文化习俗原因导致无法正常上课等一系列困难。

另外,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还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学生的补助工作,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及其直系亲属的状况,进一步完善帮扶档案,保障了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需要。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葛斌还积极跟进因家庭贫困没条件上“网课”的学生,并及时为这部分学生发放了爱心资助金。

传播能量,激发引领不停止

为了进一步筑牢防控堤坝,辅导员和班主任们充分引领全体学生干部,发挥他们得力助手作用,共同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科院学子们在各级各类网络平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向同学们解读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传播正能量,争当疫情防控的代言人。数字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钱雯带领辅导员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号指导开展各类线上团学活动,深挖师生亮点,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别样的网络教育。

  

  

  

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还注重利用网络加强防疫期间的正面舆论和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在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局势的基础上,传递爱国情感,树立榜样典范,用身边同学、老师鲜活的现实案例弘扬正面积极的精神,做好了疫情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凝聚同学们的思想共识,增强同学们的战疫信心,更让他们深刻理解了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

标签: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