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③|苏州市职业大学:做到“24365” 念好“ 就业经”
2020-03-09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陡增。职业院校如何应对疫情冲击,让学子们能就业、就好业?3月5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手推出“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系列报道,聚焦疫情特殊时期,江苏职业学校在就业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本期我们将走进苏州市职业大学,探访该校如何做好就业大文章。如职业院校有意向接受采访,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艳玲)为了破解大学生的就业难题,教育部推出了24小时、365天服务不打烊的“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苏州市职业大学则把“24365”的服务精神,深入到就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力争让宅在家里的毕业生也能找到让自己满意的offer。

简化流程,开展线上就业服务

疫情期间,校园封闭式管理,让苏州市职业大学的毕业生遇到了不少现实难题——办理户口、档案迁移、领取报到证该怎么办?学校的线下就业招聘会没有了,怎么办?对此,苏州市职业大学就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布《疫情期间报到证实行“不见面办理”及寄送服务申办》通知,简化办理流程,实行“报到证寄送”,对报到证申请、改派、补办等实行在线咨询。不仅如此,学校还建立了“苏职大抗疫就业服务”QQ交流群,通过辅导猫通知到每一位有实际困难的同学入群,解答毕业生求职就业关心的问题,提供职业指导和心理辅导。

  

(苏州市职业大学学工处老师在线研究就业工作)

精准帮扶,举办网络招聘活动

“目前2020届4604名毕业生,共有1024人就业,其中239人专接本,17人自主创业,4人准备出国。896人正在找合适的工作,2670人正在准备转本,14人打算参军入伍。”苏州市职业大学学工处处长王琼对毕业生们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

了解清楚每一位同学的就业情况,做到心里有底,才能精准施策,苏州市职业大学面对就业工作做足了功课。目前学校一面鼓励同学们认真准备专转本考试,一面为准备就业的学生提供帮助,主动联系了300多家就业基地进行招聘对接,并组织全体毕业生参加“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

此外,学校就业服务中心还梳理了全国各地一百多个人才服务平台,为学生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同学们尽快尽早地找到工作。

  

(苏州市职业大学领导开会讨论相关工作)

网上测评,科学规划职业路径

为了提升就业质量,疫情期间,苏州市职业大学向毕业生点对点推送了《预热职场“高级宅”,同心抗疫“好”就业》的通知,引导学生登录学校网站完成“吉讯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量表”,通过测量报告深度剖析自身特质,获得有针对性的职业导向信息。

目前,全校共有11271名同学进行了职业测量探索。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高职组总冠军的陈文静同学说,“做完职业测量报告后,更加坚定了职业目标,我会认真利用好这段时间做好转本准备。”

  

  (苏州市职业大学推出线上职业生涯测评)

春风行动,推出就业指导课程

据了解,苏州市职业大学全面引入北森生涯学院的就业指导线上视频课程,开展“春风行动”,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就业课程,及时解答就业难题,提升就业技能,一扫学生求职、创业、升学中的种种顾虑。

辅导员顾嘉老师是江苏省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她说:“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我们就业人要让抗疫防控与就业服务同心同行,保障毕业生身心稳定,畅通就业招聘渠道,鼓励学生积极求职,合理定位,做每一个学生的专属24365。”

苏州市职业大学围绕就业工作多点发力,让毕业生增强了就业的信心。“作为应届毕业生,在这个特殊的超长寒假,我对自己的就业求职充满担忧,学校及时推送来的一则则线上招聘信息,让我踏实了很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陈艳军同学说,“通过网投网面网签,已经应聘到苏州云白环境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任技术员岗位,等疫情过去,相信我的未来一定会和春天一起如约而至。”

  

标签:苏州市职业大学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