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学子毕业作品惊艳亮相 《梁溪天韵》拍出昆曲独特之美
2020-06-19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它,是中国“戏曲之母”剧种昆曲,他们,是平均年龄22岁的95后毕业生,他们与它邂逅,擦出绚烂花火。近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学子的毕业作品《梁溪天韵》纪录片惊艳亮相,这部构思精巧、画面精美、文字诗意的纪录片,呈现了昆曲的独特之美,讲述了无锡与昆曲的不解之缘。

《梁溪天韵》由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数字艺术学院影视动画专业毕业生李波、王海珊、朱伟、李莹莹合作完成,王朝歌、刘晴、刘隽老师共同指导。纪录片讲述了无锡与昆曲的一段600年之久的情缘。它从无锡与昆曲的渊源讲述到如今年轻人对昆曲的热爱,从古说今,表现出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感情。“百年昆音有人期,天韵重光在梁溪。”纪录片表达了对民间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的内核含义。

据了解,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数字艺术学院下设动漫艺术系、数字传媒系,开设动漫设计、视觉传播设计、影视动画、影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五个专业,培养既有较高艺术设计理论专业知识,又能系统地掌握动漫数字制作、数字摄影与摄像、影视数字后期、短视频创作、数字UI交互设计、VR虚拟现实制作等技能的高素质人才。今年该学院的毕业生作品,除了《梁溪天韵》,还有不少上乘佳作,展示出了无锡科院学子在视频制作上的功底。

《我的初心故事》由影视编导专业毕业生成栋、周广明、张一帆、冯宇博合作完成,杨璐璐老师指导。该片根据梅村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实际需求,梅村街道十个社区推选出35名党员作为代表进行视频录制。项目组确定了10名重点拍摄对象,25名非重点拍摄对象,耗时两个月完成脚本编写、原始视频资料录制采集。

《紫玉金砂于宜兴》则由影视编导专业毕业生陈云云、张欣培、王晓晴、徐小丹合作完成,杨扬老师指导。该纪录片以江苏宜兴紫砂壶陶制作技艺作为核心,对宜兴紫砂壶陶制作技艺的发展史、制作手法、传承人现状进行拍摄并剖析当前面临的问题以及传承人如何传承和创新。纪录片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立足于宜兴紫砂壶这一点,试图将一部分的传统汇聚到紫砂壶这一小小的物件上。从这一物件上阐述紫砂壶饱含的独特文化底蕴。同时在这经久不息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手艺人在传承中起到的作用,他们是文化的接力棒,更是他们在历经磨难后依然锲而不舍,让宜兴紫砂壶在历史文化长河中焕发光彩。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表示,“培养文化素养与技术技能并重、创意思维与工匠精神同构的高技能人才”一直是无锡科院数字艺术学院的“指南针”。近年来,学院师生通过努力,营造了融思想性、艺术性和创新性为一体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校园艺术氛围,在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创新,为高新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数字文化产业人才。

 

标签: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