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演绎原创话剧,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金陵科技学院原创话剧《红色特工冷少农》倾情公演
2020-12-23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李素芳 李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金陵科技学院团委汇聚优秀师生共同创编了话剧《红色特工冷少农》。作为南京青年戏剧节的展演剧目,《红色特工冷少农》一共分为五幕,讲述了地下党革命军人冷少农的革命经历。这部校园原创红色话剧,是在建设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打造的“行走的思政课堂”。

剧本创作:厚重的历史感与较强的现实性

在南京市党史办的指导下,金科院师生创作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党史人物寻访工作,贵州省瓮安县档案史志馆给予了支持和帮助,《红色特工冷少农》取材于鲜为人知的革命先烈、早期中共地下党员、共产主义战士冷少农同志的真实革命经历,讲述了冷少农同志一心为了使天下劳苦大众“个个都有饭吃,都有房子住,都有事情做”的革命理想,献出宝贵而年轻的生命的故事。

《红色特工冷少农》选取了南京烈士冷少农的生平事迹,讲述了冷少农为我党传递情报到壮烈牺牲的经历,表现了冷少农怀揣民族独立自强的理想信念,不畏艰险矢志革命的豪情壮志。他的高尚人格、家国情怀和壮丽人生,在当下有着较强的现实意义。

话剧思政课:引领学生走进革命先烈的内心世界

想要演绎好红色特工冷少农,仅仅靠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和网上搜索资料是远远不够的,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认为,还需要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档案馆和冷少农故居,将校内课堂理论知识与参观实践紧密结合,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基于这样的理念,暑假期间,该剧主创人员和演员专程前往冷少农的家乡——贵州省瓮安县开展历史寻访,感受冷少农“为国家为人民尽应尽之能力”的家国情怀。这种通过走进历史生活来走进剧本人物内心世界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历史、不忘历史,达到了红色话剧思政实践教育立德树人的目标。

“排练这个剧一年来,我经常与同学讨论冷少农这个人物,最初我们都认为是艺术加工的人物形象,看到真实史料后,才真正读懂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精神世界。”冷少农的扮演者胡晨尧说。

倾情公演:让师生在艺术中升华思想

12月22日晚,《红色特工冷少农》在金科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年度首演,并同步进行在线直播,100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近距离感受冷少农的革命精神。

90分钟的演出以共叙同乡情、重建组织、主动出击、地下尖兵、英勇就义的顺序,讲述了冷少农坚守理想信仰,英勇斗争的革命形象。

真实感人的英烈事迹,生动鲜活的艺术再现,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冷少农身上“信仰、忠诚、牺牲、担当”的精神,深深触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落幕后,有同学在朋友圈发了这样的观后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帮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出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首要做的就是珍惜美好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随时接受党和国家的召唤!”

《红色特工冷少农》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师生们在冷少农故事中感受到爱国的力量,更加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在成长成才道路上逐梦奔跑。

标签:特工;师生;红色特工冷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