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党支部:“三融三随动”聚力学生人人出彩
2021-06-07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支部党建融入业务发展,就是要坚持党建与人才培养紧密联动,助推学生人人出彩。”随着“三融入三随动”党建创新项目的深入实施,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党支部全体党员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时,学院提出“把学院建设成为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跻身全国‘双高计划’职业院校行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教样板”的建设目标。作为全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头雁,教务党支部根据学院的发展规划,大胆提出了“三融入三随动”党建创新项目,随动学生“要什么、会什么、成什么”,构建“融合”机制、实施“融入”项目、推动“融通”发展,实现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构建“融合”机制,随动学生“要什么”

“想让每一个学生成才出彩,必须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他们究竟‘要什么’”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党支部书记张明表示,“知道了学生要什么,我们的党建才能有的放矢,摸索出适合苏经贸发展的机关支部党建模式。”

据了解,教务党支部围绕服务学生成才多管齐下,创新支部组织机制。首先创建了由教务党支部书记牵头,专业“双带头人”组成的功能型支部。启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确定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和旅游管理五个专业为校级试点改革专业,开展课堂革命,让学生成长有路径、有路标、有成效。

随后,推动党员全程联系班级。教务党支部16名科长及以上党员干部带头联系1个省级重点专业群覆盖专业所在班级,全体党员全程联系1个试点班级,每月参加班级学生的主题班会、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或普通学生谈心谈话,一对一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爱民族、爱国、爱党、爱社会、爱岗位、爱家庭、爱自已,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除此之外,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大教务支部。由教务处、科技处、对外交流合作处三个职能部门的党员组成,职能工作包括人才培养、科学技术、校企合作系统设计、组织实施、保障落实,将职能归并,打通四堵墙,并大力开展“433”成才工程,推动每个学生毕业前拥有一张荣誉证书。

(支部组织开展2021年院级职业技能竞赛)

随着融合机制的构建,教务党支部战斗力显著提升。支部一名党员获评“江苏省优秀党员”,一名党员获全国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一名党员获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教务党支部把党建融于业务发展,推动学校成功立项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15项,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立项省级电子商务“育训赛研创服”产教融合集成平台1个。

实施“融入”项目,随动学生“会什么”

张明表示,教务党支部紧跟学生“会什么”,打造了系列品牌项目,力争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据了解,教务党支部牵头开设“半湖论道”“半湖明道”“半湖悟道”等“半湖”系列项目,全方位推进专业负责人说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标准、教师说课评优,全过程推动“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老师听,老师讲给学生听,学生讲给学生听”深入开展,全年开讲100场次和开设37个课程思政示范课,3000余人次参与受益,学生会说、会写、会做、会讲。

(支部组织开展“半湖论道”——专业负责人说人才培养方案活动)

教务党支部积极落实“党校培训班”学习项目。教务党支部每年承办4期共10批次党校培训班,特邀学院党委委员、党建专家、思政教师为37个专业负责人进行党校培训班授课。专业负责人每年调整一次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标准,清晰明确地为每一名学生定制获取“1+X”职业技能证书的路径,使学生练会技能、明确职业发展方向。

此外,教务党支部还推出“书记有约”项目,特邀学院党委书记出席,学校纪委书记参加,对每学期征订教材的意识形态进行审核,分三年投入1000万,启动了220本校企双元合编的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院级重点教材的建设,使学生在课堂中就能掌握企业真实生产项目技能,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随着系列项目的推进,教务党支部成为了学校“三教”改革的引领者。学院10本主编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获得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1个;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获得国赛二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6项。1门课程荣获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立项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2个。

实现“融通”发展,随动学生“成什么”

“对于高职院校来说,需要构建起课程与竞赛、教师与学生、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良性发展体系,只有把这盘棋下活,学生‘成什么’才能水到渠成。”张明表示。

据了解,教务党支部围绕这三个方面,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一方面,以支部党建助推课赛融通。支部以科室为单位,设立9个党小组带头,每个小组联系一个全校性的学生技能竞赛培育项目,坚持做好课赛融通,以赛促教,2021年学院获得省赛一等奖5个,打破学院技能竞赛的省赛纪录,使学生成长为专业技能强、团队精神佳、综合素质高的能工巧匠。另一方面,以支部党建带动师生融通。支部16名副科以上干部党员带头,主动申请聘任成为学生导师,每人每届指导5名学生,通过发挥导师的思想先导、专业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职业向导,引导学生成为心中有爱、眼里有识、手上有技、脚下有行的新时代的大学生。

(学院学生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同时,以支部党建引领校企融通。教务党支部书记带头、5名副处长及以上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家引领行业发展、把握行业话语权的盛虹、博众等地标性智慧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聘请紧密合作企业的技术骨干担任产业教授,打通学生就业“断头路”。

据统计,2020届3100名毕业生实现首岗技能过硬、首岗薪金高。目前学院近40%的毕业生通过“专转本”考试升入本科院校深造学习。学生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一、二等奖各1项,获得省赛一等奖 5项;连续两年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中获得省级一等奖6项;3个班级被评为省先进班集体、8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干、三好、团干,实现学生人人出彩。(通讯员 王珍珍)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