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喜获2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项目
2021-10-11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传来喜讯,在全国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169项立项项目中,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石、张宏两位老师申报项目位列其中。在此全国所有高校参与角逐的研究项目中,只有40个高职院校项目立项,一所高职院校独中2项极其罕见。

王石副教授申报的《高职“新学生群体”分众化思政课教学研究》课题获批立项,获得教育部资助经费10万元。多年来他专注于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研究,围绕课程思政、思政金课建设、思政课程信息化等领域开展了相关研究,主持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一门,主持教育部思政专项课题1项,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研究成果紧扣教学实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张宏老师申报的《基于小规模限制性在线开放课程的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究》课题获得教育部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立项,获得教育部资助经费20万元。他坚持教学与研究两翼齐飞,先后获得省高职高专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先进个人、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校“168爱生行动”优秀教师等荣誉,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目前,主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主持市级教改课题2项,参与市厅级科研项目多项,指导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专注于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近年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大力引导和鼓励相关二级学院、直属马院广大教师加强学习党和国家各项政策和规划,把握时代脉搏,以解决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专业特色,进行科研创新、教学改革、团队建设统筹规划,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在人文社科创新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本年度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3项;学校‘新时代高职教育现代化建设研究创新团队’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一系列高质量科研项目获得立项和重点资助,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提供了有力支持。”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蒋新萍说。

2项国家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的立项,标志着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水平又上新台阶,是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及成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学校将借此契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的整体研究水平,切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开创江苏省示范马院建设新局面。

据悉,教育部2020年首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旨在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教育部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中设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沈叶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