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吴模式”
2022-04-21 09:14:00  来源: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三家紧密型合作企业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成功申获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主体作用。

(奥特维工程师为订单班学生授课)

有效发挥体制优势,构建政产学研联盟。作为江苏省首家由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举办的公办高职院校,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成立学校理事会,并在理事会框架下,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校地合作委员会、校企合作委员会、校校合作委员会,将学校的发展列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计划之中,搭建了区校一体化发展的组织平台,形成了政产学研为一体的教育联盟。学校始终坚持以政产学研合作理事会为融合载体,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实现科技反哺教学”为目标,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探讨合作新模式,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奥特维捐赠高速串焊机设备)

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推进协同创新发展。学校与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奥特维教学实践基地,接收学生实习实训60人/届,开展学徒制培养;加强教师到企业访问交流,教师积极走访和深入企业一线了解订单班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同时为订单班开发实训项目、编写实训教材等;提供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共计120人次到学校参加专业技能的培训;校企共建奥特维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捐赠实训设备、共建课程、员工培训、文化交流、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学校与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设立实践和培训基地,接收实习实训学生数十名、开办捷普软件开发学徒制班;向学校捐赠 SMT 产线一条,参与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学校与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接受岗位实习学生;企业高层被聘为省级产业教授;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成立工匠班,实施双主体育人;通过项目合作,打造校企联合博士科技创新团队,提升四技服务水平等,积极探索和深化“产学研合作教育”新途径、新模式。(吕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