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线上听课保质量 严督实导促提升
2022-04-26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不断升级的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从开学初就采取了线上教学的方式,并提前制定线上听课预案,安排听课任务,组织学校督导和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开展线上听课。开学以来,通过“听、评、研、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线上督导工作,积极配合线上教学,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

专题督导会议

听评一体,重点突出。开学9周以来,校督导和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根据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不同特点,短时线上教学和长期线上教学的不同特点,适时调整听课检查的侧重点,共开展线上听课检查408人次。从开学初的常规听课,逐步过渡到疫情防控下重点关注教师按时到岗并出镜、学生准时到课和课堂参与情况,确保教学秩序正常有序;关注任课教师作业布置情况,确保任课教师科学设计课后作业的形式和内容,充实学生课余生活;关注疫情形势下的课程思政,加强法律规则教育,提高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和行为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等。同时,加强对新教师的指导和引领,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听课中,针对在线教学的特殊性,督导对教师上课的语速、讲课的节奏和内容、考勤管理、课堂组织、作业布置等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学校管理的实际,提醒教师加强学生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教育,及时疏导学生心理,维护校园健康稳定。

督导听课

及时反馈,重在诊改。为形成检查、评价、诊改、再检查的闭环循环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对于听课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通过督导对任课教师的点评和指导,实现及时沟通和解决;另一方面,质量管理办公室每周收集督导在线听课情况和学生信息员在线教学情况反馈,在督导工作群共享的同时,主动提交给二级院部,以便二级院部掌握本单位在线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加强诊改、提升质量,同时可结合在督导中提出的针对性建议和好做法、好理念加以借鉴和推广。

督导听课

深度研讨,示范引领。为进一步体现督导价值,充分发挥“督”和“导”的双重作用,质量管理办公室召开专题督导工作会议,围绕疫情当下如何确保学生出勤率、提高学生上课积极性、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在听课中发现,经过几轮在线教学的探索和实践,许多教师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颇具特色的线上教学模式,理论课条理清晰,实践课讲练学做一体,体育课生动活泼。督导结合各自在听课检查、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中了解的情况,对教师在点名签到、内容分配、课堂节奏、任务布置、师生互动、课堂管控、学生激励等环节值得借鉴的做法进行分享。在此基础上,质量管理办公室进一步总结提炼教师在线教学中的亮点,形成优秀教学案例,共享给各二级院部,供全体教师学习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互学互鉴的良好氛围。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学校始终坚持“保质量、提效果”,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线上教学督导,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