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职教周系列活动
2022-05-13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8日至5月14日是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紧扣职教周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彰显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能力

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校开展校院两级教师培训,通过校领导领学、线上教研活动、支部政治学习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带动广大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和行业发展动态进行研讨。为促进教学团队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加强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研究和思考,学校开展专业教师“说教学设计”活动,各教学团队从课程整体设计、教学实施、学习效果、反思与改进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学校教务处组织开展多场线上线下专家报告会、分享交流会,邀请行业专家、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能力大赛获奖教师分享行业动态、教学经验,指导教师们开展课题申报,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答疑解惑。

(党委书记钱吉奎领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技能竞赛涵养工匠精神

职教周期间,学校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了多场不同专业、不同类型的知识竞赛和技能竞赛。通过线上答题等方式加深学生对铁路行业和专业知识的了解和认知,开展高铁模拟驾驶、动车组检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非遗文化产品制作等多项技能竞赛,通过活动鼓励学生传承工匠精神,提高实践能力,营造了善思考,勤实践的良好氛围。

(高铁模拟驾驶技能竞赛)

(光伏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技能竞赛)

云端展示彰显职教特色

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传播优势,通过视频直播展现学校高铁实训基地、地铁综合实训基地等富有特色的实训教学场馆,彰显职业教育特色。通过线上“云游场馆”展现学校江苏铁路教育馆、高铁馆丰富的馆藏资源,重点呈现江苏铁路百年发展的艰辛历程和高铁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讲述铁路建设发展中的感人故事。为了带动广大群众共同了解铁路发展历程,学校铁小微融媒体编创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共同制作、推送铁路科普系列短视频,重点展现我国铁路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和一代代铁路人胸怀祖国、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

(“云游”高铁实训基地直播)

(“云游”江苏铁路教育馆直播)

多元平台营造良好氛围

学校举办多场“工匠精神进校园”线上报告会,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殷学斌等铁路工匠与广大师生分享奋斗故事、交流职业发展经历。学校各二级学院认真梳理近年来的教学经验及特色成果,宣传学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学校利用微博平台开展“青春的模样”大讨论,引导在校学生结合党对青年的嘱托期盼、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等分享个人体悟,主动践行“技能强国、奋斗有我”的时代使命。

(师生认真聆听劳模事迹)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