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00后大学生思政大比武 引领青春正航向
2022-06-02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时指出,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如何用心教、用心悟?6月1日下午,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一场以00后大学生为主角的思政课大比武燃爆全场。

10名大学生化身小老师,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咏’向未来”主题,讲党史、颂党恩,赞成就、表深爱。学子们从生命与生计并重、健康与烟火并进的真实体验中铿锵发声:动态清零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必然选择;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在寻根中理解北京冬奥精神从中国百年奥运梦想中来;从“茫茫荒原”到“万亩林海”、绿了青山富了百姓的巨变中,看塞罕坝绿色奇迹惊艳世界;从奇迹背后的“绿林英雄”、艰苦奋斗演绎绿色赞歌中,理解染绿大地的红色精神;从富家少爷到农运大王、彭湃和他的小乖乖党史故事中,追寻彭湃革命事迹、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从时速40公里到435公里的今昔对比、从高铁立硬币的中日对比中,感受中国高铁闪耀世界的荣光;从高铁工匠炼成中激励同学们用奋斗续写发展传奇……同学们的精彩讲述,不仅展示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该有的样子,更讲出了满满的信心和深深的爱。

铁道运维2102班薄舒心同学说,“动态清零为了我们,依靠我们;我们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以讲思政课的形式,我们发出青年之声,贡献青年之力,我很自豪。”城轨交通2102班朱音明同学说,“百年奥运逐梦圆梦,是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缩影。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不负期待,既是激荡人心的百年辉煌,也是非凡十年的非凡成就。建筑装饰D2101班孙月同学说,“中国高铁闪耀世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铁路救国、兴国、强国的奋斗史中闪亮的一笔。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讲高铁成功密码,我想把自信和深爱洒满全场”。

听同龄人讲思政课,让南铁员的学子们深受触动,铁道运维2107班的陈昶伟表示,“感觉有滋有味,既是我们00后的对话,又是老师般的启发和引导。我愿意听,以后也希望有机会讲。”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晓慧介绍说,这是该校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教师从前台“淡出”到后台,精心指导学生从“悟道”转为“传道”,学生成为讲思政课的主角,师生共同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表示,南铁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适应高职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努力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不断创造学校党政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通讯员 杨晓慧)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