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党建共携手,绘制大思政育人“同心圆”
2023-04-28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和常州电信集成与软研中心党总支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校企党建共携手,绘制大思政育人“同心圆”,推动思政教育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携手奋进新征程。

高校国企携手,构建思政大格局

在常州电信总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教师们先后参观了电信展厅、集成与软研中心、常州电信博物馆,了解常州电信历史沿革、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共同探讨如何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校企同步发展等议题。之后,双方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书,共同为“大思政课”教育基地授牌。通过校企融合,构建思政大格局,开启共促发展、协同育人的篇章。

党建融入社团,链接社会大课堂

共建双方将大力推进学生课外实践,持续推进共建走深走实。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在人才、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为学生课外实践提供丰富的校外资源,推进学生社团持续纵向延伸。通过推进青马学社、红色文化研习社、党史研习社、低碳生活协会、与法同行协会等学生社团与常州电信集成与软研中心党总支特色项目深度融合,有效促进红色、生态、科技、法治等主题社会实践项目向日常化、组织化、品牌化发展,形成引导青年学生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的“新合力”。

开门办思政,搭建思政大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开门办思政”理念,谋划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通过此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运用常州电信博物馆等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实地现场教学,带领学生回顾常州电信事业从艰难起步到发展、跨越、腾飞的历史画卷,让学生深刻感悟电信事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从早期“电报”到“5G”通讯,由“半部电台”到“数字云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坚定学生建设数字中国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实景式教学,让学生成为“大思政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赋能者。红色文化研习社社员表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一部电话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在这里,我们更能深刻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此次党建共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高校+国企”党建共建,赋能大思政课程建设模式的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导向,持续加大“开门办思政”育人力度,推动校企之间“共建共享共发展”走深走实,凝聚更多力量为校企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全面打造开放式、沉浸式、全息化“大思政”育人品牌提供坚强的组织力量。(王风圳 沈丹萍)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