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向阳而生!这群大学生改良日光温室助力增产增收
2024-03-12 14:49:00  来源:扬州职业大学  
1
听新闻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我的大棚就算太阳不好的时候,也能保证想要的温湿度了!”

“没想到,这几个大学生娃娃真能‘捣鼓’出对咱农民这么有用的技术发明嘞!”

这是扬州职大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向阳而生”大学生农业技术开发团队在黑龙江哈尔滨香坊区永盛蔬菜基地田地中架设团队最新研发的“窄槽式聚光集热器”日光温室热湿调控系统产品的场景。现场,经试验测试调校后,正式运用该项技术的农民朋友们欢欣地说道。

据悉,扬州职大“向阳而生”大学生农业技术开发团队研发的窄槽式聚光集热器装备和免维护除湿系统通过利用清洁能源太阳能,为北方日光温室内果蔬实现零能耗增温除湿,具有成本低、零污染和温湿双重调控的突出优势。此前,该团队先在北京房山试验基地进行了产品测试,经测试,亩产增收率达20%。

一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温度低、昼夜温差大,日光温室是其冬季果蔬生产的主要设施形式。传统日光温室通常利用土墙、燃煤或用电的形式实现温室增温,能耗高、污染大;温室内除湿则主要通过自然通风和地膜覆盖方式,人力成本高,效果差。如何低成本高效控制日光温室内温湿度是北方农户面临和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向阳而生”团队从实际问题出发,在学校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创新设计。利用北方日照天数多、时间长的特点,通过安装在日光温室外的窄槽式多曲面聚光集热器采集日光,利用温室内土壤进行日间蓄热,从而实现夜间增温,该产品在试验基地夜间平均增温2~5℃。此外,其免维护除湿箱内的新型复合低温吸附剂,可在夜间棚内高湿时进行高效除湿,可使温室内湿度稳定在60%~80%适宜范围,且该吸附剂日间可通过热空气进行脱附再生,循环使用。

“北方日光温室市场广阔,温度和湿度是果蔬生长的重要环境指标,你们产品通过太阳能实现温度和湿度的双重调控,有创意,实用性强。”中国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伍纲在考察了解项目产品后说到。

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在北京房山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建立示范基地,团队对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项、集成电路版权2项、软件著作权5项,并获得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检测认证,其核心指标太阳能集热器的日平均集热效率高达45%,远高于市场上其他类型的集热器,可广泛推广使用。

项目主持人、扬州职大电汽学院机电2203班陈曦冉同学介绍,他的家人从事大棚经济作物种植相关工作,因此对大棚经济和温湿控制技术比较关注,在陈久松教授等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一心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他牵头组建了该双创团队。扬州职大电汽学院电气2201班王志成、同学介绍,他们团队持续对产品进行研发设计和调整,优化系统性能和效率,确保产品运行稳定,目前产品已通过合作企业售往山东、陕西、内蒙古等地。

团队指导教师之一、扬州职大电汽学院缪德俊博士说,“向阳而生”项目的意义不仅在于科技创新,更在于其对农业产业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这项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用科技助推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负责人陈久松介绍,近年来,学院聚力聚焦区域产业行业需求,践行“双链融合、育训一体、研创互促”育人机制,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和技能培养,结合产业行业中的实际问题和现实诉求,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对行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地方产业建设的支持力和贡献度。(刘仪蒙 沈琪 房慧 )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