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犯错,可实施哪些惩戒?
2021-03-02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日起,《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开始实施。有了规则的“尚方宝剑”,以后学生犯错可以打了吗?一线教师和专家们对此有何看法?实践中老师们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 王颖

划重点

可以适当室内罚站,严重违纪“停课”一周

哪些行为可以实施教育惩戒?《规则》指出,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学校及其教师应当予以制止并进行批评教育,确有必要的,可以实施教育惩戒:故意不完成教学任务要求或者不服从教育、管理的;扰乱课堂秩序、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吸烟、饮酒,或者言行失范违反学生守则的;实施有害自己或者他人身心健康的危险行为的;打骂同学、老师,欺凌同学或者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

教师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对违规违纪情节较为轻微的学生,可以当场实施以下教育惩戒:点名批评;责令赔礼道歉、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适当增加额外的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课后教导;学校校规校纪或者班规、班级公约规定的其他适当措施。教师对学生实施前款措施后,可以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家长。

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校可以实施以下教育惩戒,并应当及时告知家长:由学校德育工作负责人予以训导;承担校内公益服务任务;安排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行为规则教育;暂停或者限制学生参加游览、校外集体活动以及其他外出集体活动;学校校规校纪规定的其他适当措施。

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影响恶劣的,学校可以实施以下教育惩戒,并应当事先告知家长:给予不超过一周的停课或者停学,要求家长在家进行教育、管教;由法治副校长或者法治辅导员予以训诫;安排专门的课程或者教育场所,由社会工作者或者其他专业人员进行心理辅导、行为干预。

为防体罚

击打、超限反复抄写等惩罚被明确禁止

哪些不当教育行为被明确禁止?为防止将体罚和变相体罚作为教育惩戒,规则细化了禁止实施的七类不当教育行为: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超过正常限度的罚站、反复抄写,强制做不适的动作或者姿势,以及刻意孤立等间接伤害身体、心理的变相体罚;辱骂或者以歧视性、侮辱性的言行侵犯学生人格尊严;因个人或者少数人违规违纪行为而惩罚全体学生;因学业成绩而教育惩戒学生;因个人情绪、好恶实施或者选择性实施教育惩戒;指派学生对其他学生实施教育惩戒。

教师点赞

要让孩子树立边界意识规矩意识

“规则的出台是一件好事!古人曾讲过两句话‘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其实所谓‘棍棒’‘打’并不是真的用棍棒打小孩,是要给孩子树立边界意识、规矩意识。惩戒的目的不是‘惩’而是‘戒’。”南京市江浦实验小学夏光清老师表示,教育要有适当的强制性吗?答案是必须的。我们穿运动鞋,鞋带松了,你走路、跑步有什么感觉?是不是不得劲?有了“系紧鞋带”的约束力,走跑都会很给力,这就是约束力的好处!对于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诸如书写不入体、速度慢、分神、有惰性等,家长得想办法解决。就像你的鞋里有一粒沙子,即使很小,但时间长了,也会磨破你的脚,让你走不了路的!

“《周易》里有一句话:小惩而大诫,此小人之福也。意思是一次小小的惩罚能避免犯大的错误,这是普通人的福气啊!”夏光清表示:“《规则》里面我最感兴趣的是其中一条:学生严重违纪,给予不超过一周的停课或者停学,要求家长在家进行教育、管教。相当于‘逐出师门’一段时间,让孩子觉得他不配做我的学生。”

有趣尝试

班规:从静坐反思、背诵古诗词到收回奖状

记者了解到,几年前,夏光清也制定了班级“学生惩戒制度”,根据犯错的轻重程度实施以下处罚:开具错误行为告知单→静坐反思5分钟→取消课间活动1次→背诵古诗词1首→收回奖状1张。

“教育惩戒不能变成凶神恶煞的惩罚,针对小学生,我觉得教育惩戒应该有意思也要有意义。我们制定的这些班规既不会让孩子伤筋动骨,又能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起到警戒的效果。比如孩子坐不住,我就罚他背诵一首古诗词,不仅起到了惩戒的效果,知识也得到了提升,比抄一百遍、一千遍的效果好得多。”夏光清说,“我们班级里最严厉的惩罚是收回奖章,孩子的奖章来之不易,他们都特别珍惜。令人欣慰的是这一条目前还没用到。”

夏光清说,青少年是不可思议的准大人,身上混杂着强烈的不安全感和惊人的才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有叛逆行为,其背后的声音是无助与不安全感,他们最需要的是父母(老师)的帮助,而不是放任自流。把班级管理置身于“法律”之下,老师应不断地为维护师生感情而“投资”,让孩子知道老师对他的关心爱护。老师的付出也终有回报。

专家建议

教育惩戒要“慎用”“少用”乃至“不用”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袁爱国表示,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对学校管理和学生教育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学校和老师对教育惩戒要“慎用”“少用”乃至“不用”。有人认为,教育惩戒规则出台以后,学校和教师会把这些教育惩戒项目逐一纳入实施,甚至会把它作为管理学校、管理学生的重要法宝,事实上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学校、老师不会把这些惩戒措施作为一种常规教育的方式来多用甚至滥用。第一,从教育惩戒的效果来看,惩戒的对象是学生,教育惩戒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十多年来,学校的教育惩戒一直都在,把惩戒和体罚、变相体罚明显界定出来很难,因此,老师们在使用教育惩戒时都十分谨慎。第二,教育的本位是唤醒心灵的艺术,真正能起到效果的是春风化雨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才能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当一个学校校风纯正、学风浓厚乃至班风良好的时候,需要实施惩戒的对象是极少的。”袁爱国说。

标签:教育;教育惩戒;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