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院“宁小豚”:用青春的力量守护“长江的微笑”
2021-03-12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是全国唯一在城市中心江段有长江江豚稳定栖息的城市。身为南京的大学生,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的“护豚使者”展现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生活在这里的长江江豚保护贡献着别样的青春力量。

积极守护,随时等候召唤

脑袋钝圆、性情活泼、嘴角上翘……长江江豚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微笑精灵”。然而令人痛心的是,这种“萌点满满”的可爱生灵正面临极度濒危的命运。近日,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长江江豚是长江唯一的大型旗舰物种,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晴雨表。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吉对记者说:“保护长江江豚就是保护长江,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不能让白暨豚灭绝的悲剧在江豚身上重演。”

自2017年起,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协助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开展了种类多样的“护豚行动”。“作为‘宁小豚’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活跃份子,金科院‘护豚小分队’随时等候召唤。”陈吉说。

用心记录,拍下跃起瞬间

隶属于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山码头水域设立了江豚观测点。3年多来,在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的组织下,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在中山码头参与了40场左右的江豚观测活动。

望远镜、拍照设备、数据记录表……每次观测,志愿者们都会“全副武装”。除了天气情况、游动方向、年龄组成、离岸距离等信息外,志愿者们还要对船只数量等水域的航运情况进行严格观测与统计。

“江豚是一种很活泼的鲸类,常在水中测游、翻滚,游曳不休。”来自金陵科技学院18级动物科学专业的陆牡龙向记者展示他拍下的江豚视频。初入大学时,陆牡龙就加入了动物保护协会。如今,作为协会出勤率最高的观测志愿者,陆牡龙用行动诠释了他对江豚保护的热爱。

汇聚合力,科普步履不停

“长江江豚10月生产,每胎产1仔”“如果即将发生大风天气,江豚的呼吸频率就会加快”“它们的体长一般在1.2米左右,最长的可达1.9米”每逢周末,在中山码头的过江游轮上,经常能看到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宣讲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在宣讲过程中,我们还会向乘客们派发主题传单,展示江豚模型。”宣传组负责人王帅威说:“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江豚的生活习性及生存状况,提高对江豚保护的科学认识。”

除了游轮宣讲,协会还通过开展江豚摄影展、设立公众号、助力江豚公益跑、组织专业讲座等途径,传播科普知识,放大宣传声量。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之下,“护豚”行列逐渐壮大。

今年年初,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向金陵科技学院动物保护协会的30名学生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证书。江豚保护任重道远,这些年轻的“护豚使者”会带着这份光荣和认可,坚守初心,继续前行。(通讯员 郭晓)

标签:长江江豚;江豚;动物保护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