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院加码入局电竞产业:深耕电竞,我们很拼!
2021-03-12 13: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电竞产业的扶持,电竞在吸引大量年轻群体后呈现出发展迅猛的态势,而作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新兴产业,电竞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向也受到更广泛的关注。3月11日下午,在金陵科技学院召开的江苏省“十四五”电竞发展规划暨电子竞技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标准研讨会上,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相关领导和行业内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十四五”期间电竞产业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2019年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的13个新职业信息中就包含了电子竞技员与电子竞技运营师,这意味着电子竞技行业进一步社会化、规范化。江苏省在电子竞技发展领域也一直处于全国的前列。2020年,南京市政府在《关于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促进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了28条意见,其中专门提到了电竞产业。而作为首个江苏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所在地,国家级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20年6月发布了《江宁开发区促进电竞产业加快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并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展现出了打造电竞产业高地的雄心。

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南京电子竞技产业学院院长张燕教授表示,未来十年内我国电子竞技运动的发展将迈入黄金期。电子竞技将承载更多重大科技应用场景落地的功能,创造更多文化消费新需求,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使者。

张燕介绍说,当前,各级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十四五”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此前电子竞技产业学院积极参与起草了江苏省“十四五”电竞发展规划,明确了江苏省电子竞技领域的规划布局和工作重点。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征询省内电竞相关企业和各地协会意见,使之能够真正成为未来五年内省内电竞产业发展的一份指导性文件。她表示,下一步,省电竞协会和产业学院还将赴各地开展调研,就规划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召开专家论证会,使规划既具有超前性,又具有实践操作性,力争将江苏电竞产业在“十四五”末打造成为全国电竞发展的高地。该规划预计于2021年6月出台。

会议还就电子竞技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标准进行了发布前的探讨,该标准旨在明确当前电竞人才发展需求的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推动行业从业人员素养提升,加速推进电子竞技产业规范、健康发展;通过电竞产业人才培养标准化工作,为江苏电竞产业创新提供动力,助力长三角地区电竞产业一体化发展。

据悉,针对电竞产业规模巨大但人才紧缺、人才培养体系和训练系统不完善的现状,2018年,金陵科技学院与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南京视觉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电子竞技产业学院。2020年,围绕省重点产业学院建设新增了完美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软件园和苏州博派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共建单位。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围绕电子竞技等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培养需求,依托学校江苏省品牌专业(动画)为中心,结合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两个电子竞技相关专业共同培养。成立两年多来,学院牵头制定江苏省电子竞技人才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多所高校开发了省内首套本科应用型电子竞技专业教材。(通讯员 孙嫣 章凯)

标签:江苏省;电子竞技产业;电子竞技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