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家大类招生高职院受青睐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2021年提前招生校测
2021-03-24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0日至23日,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提前招生校测在该校举行。自二月底该校提前招生章程发布以来,南铁院提前招生受到考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尤其是“3+2”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专业、高铁运营管理大类专业及地铁订单专业的招生备受青睐。南铁院2021年提前招生校测包括文化基础考试、综合素质测试,报考地铁订单专业的考生还需参加地铁公司联合面试。

提升生源质量匹配行业发展

近年来,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带来了轨道交通企业对人才的旺盛需求,同时也对一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一所轨道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有着近八十年办学历史,被誉为华东地区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今年的提前招生,南铁院对报名条件、校测等都做了严格的规定,旨在引导考生理性报考,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实现招生计划和考生学业水平、综合素质的最佳匹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处长张健说。

据悉,今年报名参加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的考生达两千六百余名,考生高中学业水平普遍高于往年。

推行大类招生 培养复合能力

伴随高铁迅猛发展,铁路专业的报考热度持续增加。今年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提前招生计划中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是省内首家推行大类招生的高职院校。此次进行大类招生的专业为高铁运营管理类专业,涵盖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动车组检修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铁道供电技术等专业,旨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高铁运营维护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希望通过大类招生,进一步提升高铁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复合能力,为学生毕业后对接高铁运营维护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学生进校后,学校按照“一通二专三综合”的要求安排教育教学。‘一通’即一年级学生不分专业,按群开设通识课程。除了开设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人文社科等基础类、通识类课程以外,根据专业群共性知识、技能和素养要求,校企合作开设群共享课程,宽口径强化专业群共性基础知识的学习,重在培养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强化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二专’即二年级学生实施专业分流。根据企业用人需求,面向不同岗位群,在学校相关政策引导下学生选择主修专业,针对具体就业岗位及学生个性发展要求,学生自主选择‘专业+’互选教学模块,重在培养学生‘精一会 N’的复合能力。‘三综合’即三年级强化综合能力培养,开设顶层联动综合实践项目、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三门实践课程,利用校内外综合实训基地和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实现实践、实习和就业的无缝对接,重在培养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和各岗位协同作业的意识和能力。”院长都国雄介绍。

“作为高中生,对铁路专业还不是特别了解,大类招生可以让我在入学第一年先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一年后再确定主修专业,这样给了我们更多思考和选择的机会。并且由于很多专业基础知识是互通的,这样对专业的理解就更深入一些,将来就业面也会更广……”报考高铁运营大类专业的淮安考生黄思源说。

招生招工一体 校企协调育人

今年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继续与南京地铁、无锡地铁开展订单式招生招工和一体化人才培养,招生专业涵盖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等专业。学生录取后编入地铁公司订单班,由校企双方共同培养,订单班学生经过三年学习,按期取得毕业证书且考核验收合格后,与地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无锡地铁自2010年以来就与南铁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共同管理、共同培训以及共建文化这种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为我们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无锡地铁目前五分之一的人员都来自于南铁院,这些毕业生在企业里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都已经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无锡地铁运营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朱毅说。

在南铁院与企业的联合面试中,招工企业拥有“一票否决权”。在南铁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下,这些企业将深入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和实习过程中。与此同时,被“录用”的学生从入学起就享受部分企业员工待遇,这样的模式受到许多考生和家长的欢迎。

标签:; ;招生;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