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坚持“四个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2021-04-02 0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大学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着力”,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着力强化领导,绘就“三全育人”一张图。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将其作为事业发展的“三根支柱”之一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强化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成立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12个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工作小组按照十大育人体系设立,全部由校领导担任组长,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制定出台了《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江苏大学“三全育人”创新发展中心建设方案》《江苏大学“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江苏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文件,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明确了总体目标、总体要求和施工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

着力完善机制,贯通“三全育人”一条链。成立“三全育人”创新发展中心,由校党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增设专职工作人员,统筹推进相关制度拟定、过程协调和监督考核。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召开全校范围内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大会、“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暨第四次学生工作会议,每月组织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座谈会、中期检查汇报会等,全面总结育人成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健全宣传引导机制,设立“三全育人”专题网站和宣传专栏,积极营造“三全育人”校园氛围。组织开展专项理论研究,为“三全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咨询。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制定“三全育人”工作考评办法,将“三全育人”工作列为各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三全育人”工作专项考核,考评得分计入各单位年终考评总分中,并与各单位年终绩效分配挂钩。出台《关于开展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监督的意见》,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监督,切实把育人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链条协调推进。

着力健全体系,织密“三全育人”一张网。聚焦“创新创业人才、卓越人才、精英人才、国际化人才”培养,依据《江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主要任务分工表》,制定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育人责任。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协同、贯通与融合,构建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的育人格局。学校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得到进一步深入挖掘,立德树人覆盖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初步形成了不同育人主体目标同向、载体同建、资源同享、节奏同步的“三全育人”大格局,有力推动了育人全覆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全校各方积极参与”的“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制初步形成。学生各类竞赛成绩斐然。在最新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中,学校列全国第64位、江苏省属高校第3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中多次获得荣誉,育人实效日益凸显。

着力营造氛围,激活“三全育人”一盘棋。校党委书记率先垂范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思想状况,通过信仰公开直播课堂,分享战“疫”中的中国温度与江大力量,满怀深情振奋人心;校长为全校5万师生讲授“云端”思政第一课,殷殷嘱托温暖人心。组织开展线上主题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充分动员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教育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赤子心同战‘疫’”——“信仰公开课”云计划系列网络直播活动连续8天开讲9次,直播观看浏览量峰值累计7.8万余次,进一步涵育师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积极搭建育人示范引领平台,先后遴选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创建)学院7个、示范(培育)专业52个、示范(培育)研究生导师团队20个、管理服务示范岗14个、辅导员工作室项目9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项目24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校教职员工把工作重心和目标落在立德树人上,涌现了一批“三全育人”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学校先后受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主办的研讨会、学术年会等重要场合介绍我校“三全育人”的相关做法。教育部网站、高校辅导员在线、江苏省教育厅简报等专题报道了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做法和成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权威媒体对我校“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

作者:江苏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学工部(处)部(处)长杨道建

标签:综合改革;江苏大学;工作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