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以“三个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9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审计大学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三个结合”、抓好“三项学习”、凸显“三大亮点”,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三个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和实行了“三个结合”。

一是结合省委、省教育工委要求抓顶层设计,制定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校党委高度重视,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党委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精神,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精心制定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书记晏维龙担任组长,加强统筹领导,全面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二是结合高校特点抓基层落实,基层党组织提交“四张表”。根据领导小组安排,各二级党组织迅速策划全年工作计划,制订学习、培训、党课、活动“四张表”,据此有序开展工作。领导小组把关并统筹协调,对同一主题整合推进,做大做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效果。

三是结合落实落地抓方案细化,做好工作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吃透细化,落实落地,将学校《实施方案》细化为7大项21个抓手,落实到各个责任部门,由领导小组及下设工作组统筹;发布了10项通知文件,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统筹指导二级单位做好具体工作。

注重方法创新,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三项学习”

南京审计大学认真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持续营造学习氛围,认真抓好三项学习。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校党委带头示范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提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上成一门覆盖全体党员、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效果显著的“五课一体”的“必修课”,包括政治课、历史课、理论课、信仰课、实践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旺洪提出将党史学习和学校实际、日常工作相结合,坚持学干结合、以学促干,要深化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成果转化。3月29日,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 “理论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二是丰富学习方式,党史教育创新学。第130期书记校长座谈会上,青年学生与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围绕如何学习党史、专业学习和党史学习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交流。教师洪涛撰写了3500余字长诗《百年颂》,教师徐晗手绘了十余幅画作为诗配图,学生孙学渊、李佳颖进行配乐朗诵。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进行“热血青春雨花魂”主题党日活动,前往雨花台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在现场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将研究导向型学习延伸到思政实践课堂。

三是践行为民办事实践活动,党史教育干中学。为落实“学党史 办实事”的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南京审计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审计研究院(珠海)3月28日成立战略咨询专家会议、学术委员会,来自全国人大、审计署、各地知名高校的专家汇聚一堂,共促粤港澳大湾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南京审计大学近日与新华网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在信息技术背景下研究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和措施,打出高质量引领的课程思政“组合拳”。

弘扬正确党史观党史学习教育凸显“三个亮点

南京审计大学抓牢五个主体,以五个“第一场”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新学期第一场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思政品牌栏目“书记校长座谈会”本学期第一场学生座谈会以“党史教育我先行”为主题,引领青年学子投身党史学习;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为教工党员作第一场“党史学习教育辅导”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要求思政教师发挥示范作用;党委宣传部、团委组织第一场学生报告会“百年党史青年说”,线上线下同步播出。

弘扬一种精神:结合审计特色,学习红色历史传承审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密切结合学校“审计”特色,充分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审计基因,传承审计精神。学校《实施方案》中牢牢贯穿“审计”精神,在专题学习中以“学习红色历史传承审计精神”为主线,增加红色审计史的内容;将学习了解红色审计人物事迹、弘扬审计精神纳入专题培训;在专题党课中结合“审计·廉洁文化月”活动,要求讲好廉洁党课。学校举行了“追思审计先烈,弘扬审计精神”清明祭奠活动,师生党员在王荷波纪念馆观看珍贵史料,感受审计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营造一种氛围:做好媒体融合,弘扬正确党史观。以学校官方微信为龙头,做好新媒体宣传,微信已发布10条推送,阅读量达10万+,点赞量1000+;打造南京审计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开辟期刊专栏、校报专刊,打造对外宣传亮点,构建校内与校外宣传互动的良好局面,引导师生党员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弘扬正确党史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强飙 唐小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