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王炸组合”来啦!
2021-06-16 10:2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高考已经结束,对考生和家长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为填报志愿做准备了。今年新高考志愿填报最大的变化,就是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模式填报,简而言之,填志愿第一眼看什么?看的就是专业。东南大学重磅推出了11个一流学科大片,全方位展示超强的学科实力。6月15日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客户端推出专题报道《一流学科!一流大学!这就是东南大学》,为考生们解锁这11个一流学科的魅力。

2017年,东南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名单,11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入选学科数位列全国高校第8位。它们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那么,你对这些一流学科,还了解多少?

头发丝一半直径的钢丝,可以吊起1公斤重量,薄薄一层喷雾,便能让物体表面宛若荷叶滴水不沾……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的电子类专业学科之一,2007年,电子科学与技术率先进入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行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与清华、北大并列为A。

诞生中国第一块3G芯片,4G赶超、5G领跑、6G布局,信息与通信工程开创信息超材料新方向,解决在国防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从中国第一个机器人,到中国高校首个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从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焊接机器人到第一套极地环境使用能源模块,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正在将“科幻化为科学”,改变着世界前行的速度。

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ESI学科排名首次进入世界前1‰。建筑学、风景园林学,为人居空间的设计与营造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具备完整意义的建筑学科,中国现代建筑学学科的发源地,曾培养院士12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4名。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并列全国第一。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估蝉联全国第一,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列世界第一。在2007、2012年学科全国评估中,生物医学工程排名第一,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该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第三轮和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艺术学理论学科连续位列全国第一。

记者了解到,2021年东南大学继续实行按专业和学科大类相结合的招生模式,计划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4050人。为什么要报考东南大学,或许,11个一流学科大片已经告诉你了答案。

标签:学科;东南大学;评估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