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考古教学实习基地” 在高淳区薛城遗址挂牌成立
2021-07-15 09:5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7月14日,“南京师范大学考古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高淳区薛城遗址公园举行,南京市高淳区副区长邱峰,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序余,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管理处处长贾有曙,南京市考古研究院院长赵薛灏出席仪式并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邱峰致辞欢迎。他表示,“南京师范大学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在薛城遗址公园揭牌,是高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一件喜事,高淳区将在省市文物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好“南京师范大学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对薛城遗址的进一步考古研究工作,依托南京师范大学突出的课题研究特色,发挥遗址保护利用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讲好高淳故事,展现高淳文旅融合新风貌。

薛城遗址距今约6300-5500年,现存面积约60000㎡,是南京地区已知面积最大的史前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薛城遗址在1997年抢救性发掘了120㎡后未开展正式的考古发掘。受限于发掘面积,后续的考古学研究很难深入,遗址的文化内涵有待进一步解读。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将于今年8月至12月联合对薛城遗址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通过本次考古发掘,预计将发现更为丰富的文化遗物和遗迹现象。在此基础上,可以更好地复原薛城遗址的文化面貌和聚落形态,探讨高淳乃至南京史前人类的生存环境、生业经济、人种类型等学术问题,进一步完善长江下游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区系。同时,此次发掘也将为高淳区大遗址保护和展示提供必要的考古学依据。

标签:遗址;师范大学;南京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