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2021-11-25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落实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构建科学、高效、快速的应急保障工作机制,淮安市教育局近日开展了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本次活动由淮安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承办,江苏金盾技术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淮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谷玉红、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大队长庄浩、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杨轶出席活动,县(区)教体局、市直学校分管领导和网络安全责任员以及部分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员共130余人观摩了本次演练活动。

谷玉红指出,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既是国家、省、市网络安全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的一次练兵,主要目的就是要全面做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她强调,各县(区)、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网络安全方面的要求;要立足本地本校实际情况,扎实高效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继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教育系统网络安全。

本次应急演练活动采取“模拟+实战”的形式,具体分为一个实战环节、两个模拟环节。实战环节由庄浩随机进行抽取,对抽取到的学校进行实际渗透攻击,通过模拟黑客常见的攻击入侵场景,开展对应的应急处置。在模拟演练环节,依据校园真实网络安全事件案例和《淮安市教育系统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中“网络和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的级别划定,设置了“SMB远程代码执行漏洞——敏感信息泄露”“应用系统口令爆破——网页篡改”两个Ⅳ级事件。整个演练过程模拟黑客的攻击手段和方法进行非破坏性渗透测试,找出目标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全景式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相关单位面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的过程。

与会人员观摩了应急演练后,对网络安全应急处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大家表示,这样的活动为如何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会后一定会继续完善本地本校的应急专项预案,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处置、解决相关问题。

本次演练既是对全市中小学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一次检阅,更是护航淮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检验。

(E教江苏)

标签:网络安全;演练;保障工作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