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培训机构叫停高中学科培训
2022-02-14 09:0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双减”政策的影响正逐步触及到高中学科培训领域。北京媒体报道说,学而思网校、作业帮、新东方等多家在线教育机构近日陆续发布春季招生名录,高中学科类课程已不在其中。记者了解到,南京新东方部分校区目前还有少数高中一对一培训课程。

据北京日报报道,学而思的选课报班小程序中,其课程覆盖的年级为小学6个年级和初一学生,且提供的课程均为非学科类课程;高中学段暂无课程。比如,初一学生可选课程为“素养综合”,该课程面向喜欢中国文化的初中学员,组织学生到中国国家博物馆研学;六年级学生可选课程为“科学益智”“人文美育”“编程”和“科学实验”。

已报名北京学而思高中课程的学生和家长日前也陆续收到了退费通知,通知提到,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学而思培优北京分校高中取消春季课程,并启动退课退费工作。

在新东方的小程序上,其课程分为“素质培养”“国际教育”“小语种”“大学考试”等几个类别,高中阶段的可选课程仅为日语等小语种课程及国际教育类课程。在高途APP上,系统为高中阶段学生推送的课程选项多为“选科指导”“志愿填报”等。

南京新东方还有高中培训课程吗?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这个问题特别敏感。之前有文件要求高中阶段学科培训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执行。参照不是按照,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最近教育部出台的2022年工作重点指出,各地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将“严格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执行。目前,头部的几大网校都悄悄地停了高中学科培训。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南京新东方一家机构,他告诉记者,目前高中阶段班课没有了,但是少数教学点还存在一对一的培训,上课时间是平时周一到周五晚上6点到8点。具体收费要看学生的基础制定不同的收费方案。

记者联系到高途课堂的前员工乐坤,他告诉记者:“高途课堂西安中心去年8月就解散了,高中课程转到了其他城市的教学中心。”乐坤说,“双减”之后,尽管k12阶段的教学受到冲击最大,但高中课程也受到牵连。“高中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仍然存在激烈的竞争。不过现在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就说明学生的出路不只是文化一条路。”乐坤表示。

记者采访了南京多位家长,他们均表示,身边很少有人在新东方、学而思上培训课。一方面,孩子上到晚上8:30放学,周末只有一天假,还有很多作业,哪有时间上培训班?少数同学需要补习的,也会通过朋友、熟人介绍,请机构的老师来家里一对一上课。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标签:课程;高中阶段;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