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这些金句暖心又励志
2022-02-15 08:5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努力成为更有价值的自己!”“唯有开始才是成功最好的准备。”“同学们不仅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法治观念。”“学会时间的‘断舍离’,追求更细致的时间‘颗粒度’。”新学期,南京中小学校校长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精彩的开学第一课,金句频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王颖

努力成为更有价值的自己

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 邹正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同学们也应当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展现出沉着自信、挑战自我、友善包容的精神面貌,努力成为更有价值的自己、最好的自己!”新学期,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以《生龙活虎 踔厉风发》为主题,结合冬奥赛场上青年人自我拼搏、勇于担当的几个生动故事,为同学们带来鼓舞人心的开学第一课!

简单、热爱、开始,成为“蓬勃生命体”

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 朱焱

南京一中校长朱焱用“简单、热爱、开始”三个词,激励同学们成为“更加蓬勃的生命体”。朱校长勉励同学们,抛却生命中的负重,直面人生当下的主题,热爱生活和学习、热爱同学和老师,行动起来,恒久坚持。朱校长说:“简单,即要有无数次试错的耐心,以信心为朋友,敢于‘拙笨’、用实力证明自己;热爱,即理解自我,理解学习和生活本来的样子;开始,即立即采取行动,唯有开始才是成功最好的准备。”

树立法治意识,强化道德自觉

南京市中华中学法治副校长 黄利民

2022年的开学第一课,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走进中华中学,担任中华中学法治副校长的他再次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砥砺青春新时代 与法同行向未来》“青春励志版”法治公开课,勉励中华学子更好地树立法治意识,强化道德自觉,走好人生中这关键的一步。黄利民检察长勉励同学们对法要有敬畏精神。

追求更细致的时间“颗粒度”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 穆耕森

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开学典礼上,校长穆耕森的致辞金句频出,他从时间、空间、关系三个维度,跟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重塑学校生活:“我们向课堂要学习的质量、向活动要育人的效益,学会时间的‘断舍离’,追求更细致的时间‘颗粒度’。”

新学期让我们具备“胜任力”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 戚韵东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新学期新希望,“胜任向未来的使命担当”“胜任向未来的健康体魄”“胜任向未来的核心能力”。“学习的、生活的小主人教育情境中,我们爱上胜任力,快乐做主人,一起向未来!”

标签:同学;校长;南京市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