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靠颜值吃饭,就靠才华吧 90后南京脑瘫女孩分享励志人生
2022-03-10 09:3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90后南京女孩戴戴是一名脑瘫患者,曾被小学老师怀疑是“智力障碍”,但倔强的她刻苦学习完成了学业,还远赴英国留学。毕业后她尝试过许多工作,最终成为了一名短视频文案编辑,并且日常拍摄短视频分享生活,她的短视频感动百万网友。3月8日下午,戴戴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脑瘫并没有影响我的智力,靠颜值吃饭是不可能的了,但我能靠才华。”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出生时因缺氧造成脑瘫

刻苦学习考上大学,还出国留学

3月8日下午,紫牛新闻记者在南京南站附近的一栋写字楼内见到了戴戴。戴戴的工位旁,有一张小白板,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戴戴每天的工作日常,采访当天的上午,她刚刚完成在家的拍摄工作。

戴戴很爱笑,谈到自己患有脑瘫的事情,她并不避讳。因为妈妈生她时难产,导致她窒息缺氧损伤了脑神经,造成了脑瘫。在她一两岁的时候,年龄相仿的孩子都开始走路了,但她走路不稳、一瘸一拐的,还常常摔倒。父母带她到南京的各大医院求医问药,还做针灸治疗和复健。在戴戴的印象中,做复健是一个又痛又累的过程,她常常疼得嚎啕大哭。为了让她的脚变得正常,医生还给她绑过钢板。虽然身体状况不好,但戴戴性格开朗,她笑着打趣说自己从小就有“社牛症”。

戴戴到了上学的年纪,父母带她到家附近的小学报名,老师怀疑她有“智力障碍”建议她到特殊学校就读,但戴戴觉得特殊学校里的教学进度“太慢了,不适合我,到了三年级还在学习简单的加减运算”。

后来,父母又把戴戴送到了离家比较远的一所小学读书。为了证明自己没有智力障碍,戴戴比其他同学更加刻苦努力,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就这样,她凭借自己的努力,顺利读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

高中时,戴戴的班主任是英语老师。在班主任的影响下,戴戴的英语成绩越来越好。高考后,戴戴进入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专业学习,后来又申请到英国考文垂大学留学。

为找到合适工作不停面试

被拒绝也能勇敢面对

2014年,毕业后的戴戴选择回国发展,她先后在南京、广州等城市打拼。她从事过电动车品牌的运营、淘宝女装店的运营,后来又开了一年的咖啡店,其间又学了一年日语。

目前,戴戴在南京的一家公司当短视频文案编辑。谈到以往的工作经历,戴戴直呼:“太难了!”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戴戴常常要两三个月内经历二三十次面试,“不停地去面试,不停地被拒绝,平均两三天就会面试一家公司。”

戴戴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所以会提前做一个预判,“我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对于一些不太适合的岗位,我也不会去申请。”在面试前,戴戴会提前询问:“你们是否接受肢体残疾的员工?”有的HR会直接拒绝,有的HR会邀请她参加面试,但是能最终录用她的公司是很少的。

最初找工作时,被HR拒绝,戴戴会难过,但经历过上百次面试后,戴戴已经能够直面这个问题了,“找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他们拒绝我是很正常的,只是我被拒绝的次数可能比大家更多而已,我能够接受这个过程。否则整日生活在郁郁寡欢中,我的心态就会崩了,更别提幸福地生活了。”

由于肢体动作上比别人慢很多,戴戴凡事都要比别人提前做。每天早上7点30分,她会起床打扮自己,然后花一个小时乘坐地铁上班。很多残疾人朋友在出门前为了不引人注目,会把自己打扮得很低调,但戴戴却认为回头率高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我每次出门前都要花很长时间精心打扮自己,希望每一根头发丝都是美丽的。”

拍短视频展现乐观生活

希望社会给残疾人更多平台

“我叫戴戴,是一名脑瘫患者,我打算拍摄100条视频来分享我的生活……”今年1月10日,戴戴第一次将自己的日常生活拍成短视频分享在网络上,没想到引来上百万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留言:“你真的很棒很勇敢,感谢你为我们提供一个新的视角,也感谢你为更多的特殊人群展示自信的人生。”

戴戴说,以前自己有“镜头恐惧症”,面对镜头很紧张,不知道如何说话和走路,一个镜头要拍很多遍。多亏了团队里的小伙伴一起鼓励戴戴,给她讲解各种动作和技巧,她才渐渐克服了对镜头的恐惧,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戴戴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每一期视频虽然很短,但都要花费一周时间才能完成,从选择主题到写作文案、拍摄视频,再到剪辑,戴戴几乎全程参与。

在同事张先生眼中,戴戴的性格开朗乐观,是团队里的“开心果”。刚开始,张先生担心戴戴上班比较不方便,但让他感到意外的是,戴戴不仅能独自一人生活、正常上下班,还可以照顾两只宠物猫。“在我们看来,她是一名资深的短视频从业者,做过三年短视频文案编辑,经验丰富,有时候我们还向她请教问题。”张先生说。

戴戴说:“我有个残疾人朋友小如,她在小学的时候因为生病导致残疾,遭到了一些同学的排斥,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之后我了解到,很多小伙伴不是因为经济原因没有上学,而是因为自卑和他人的歧视导致辍学。这也是我现在拍摄短视频的原因,我希望更多的残疾小伙伴能够通过我的视频看到残疾人也可以自信乐观地生活,可以受到鼓舞,同时也希望我能让大家看到残疾人其实是有能力的、也很有趣,希望社会能够多提供一点平台和机会给残疾人。”

标签:视频;面试;拍摄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